财经纵横

光大证券成功控股南都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柏松

  本报讯 随着股指期货日益临近,期货公司并购和拍卖的消息越来越受到瞩目。业内盛传已久的券商收购南都期货消息终于水落石出。昨日,记者从光大证券和南都期货方面了解到,双方已在上周五达成协议,南都期货将引入光大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

  对于此次光大控股南都期货的比例和收购金额,双方均表示不能透露。前期有报道称中金公司有意收购南都30%以上的股份,但该比例只能成为南都期货第二大股东。南都期货董事长李由鹏昨日向记者表示,光大作为南都最大的控股股东,收购比例肯定在30%以上。至于是否是全额收购,南都期货方面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之中。但光大证券方面透露,南都期货评估后的净资产接近4000万元,光大并购的金额将在400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其中有几百万元的溢价。     

  光大

证券财务总监胡世明昨日表示,光大证券已经和
证监会
期货部和上海证监局期货处进行过充分沟通,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有关材料之后,光大就打算将南都期货资本金增资到1个亿元,并达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本标准。

  “我们是券商参与股指期货规定基本明确后,第一家成功控股期货公司的创新类券商,”胡世明向记者表示,“我们和南都期货已经正式签署协议,目前已经进入了交接过渡期,有关材料将在一周内上报监管部门核准。” 

  上周五,证监会期货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培训班上基本明确了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定,目前只允许创新类券商通过自身控股的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而光大证券和南都期货也正是在上周五成功签署协议,因而拔得头筹,成为首家政策明确后成功入主期货公司的券商。

  “我们和好几家期货公司谈过,最后锁定南都,可以说是天时地利的结果”,胡世明说,南都期货作为1993年就成立的老资格期货公司,有很多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注册在上海,有6个营业部,管理规范、经营稳健、连续13年盈利,风险控制能力较强,这些是我们最后看中南都期货的原因。”胡世明表示。    

  南都期货董事长李由鹏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经营十几年,表现十分稳健的期货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公司抓住金融衍生品大发展的机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优势互补,光大证券作为全国首批创新类券商之一,实力雄厚,在将来的股指期货发展中非常具有

竞争力”,李由鹏说。       

  胡世明和李由鹏都特别强调,此次收购之后,光大证券和南都期货将保留原有期货公司管理和经营团队稳定,借重于他们在期货市场多年积累的丰富的专业能力和经验。    

  业内专家认为,期货公司作为可以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主体,其壳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几个因素决定了期货公司壳资源被看好。一方面是证监会早已明确不再审批新的期货公司,现有的180多家期货公司的壳资源都非常紧俏;另外一方面是券商参与股指期货的方式也已基本确定,即只能通过收购或控股期货公司参与。而由于并购和控股期货公司的资金成本相对于券商来说是小菜一碟,因此不但是创新类券商跃跃欲试,很多规范类券商也在积极呼吁能够参与股指期货。“未来期货公司壳资源将越来越吃香,800-1000万元的溢价都是很正常的”,上海一位期货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