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上证红利指数发展潜力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 楠

  日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檀向球发表题为《上证红利指数未来投资价值分析》的研究报告认为,上证红利指数未来发展潜力广阔。

  报告认为,上证红利指数是当前市场上唯一将客观的价值衡量标准(现金股息率)作为样本股排序筛选首要指标的指数,更能客观地体现长期投资价值所在,未来发展潜力广阔。理由有三:一是随着股改的即将完成,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益与普通流通股东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将越来越注重通过稳定分红来回报投资者;二是新的再融资规范要求上市公司必须进行不低于前三年平均盈利20%的分红才有资格进行再融资,今后分红的优质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三是随着大型成熟、优质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为上证红利指数提供了更多优质的高分红备选成份股。今后,在严格的价值筛选标准之下,上证红利指数将会纳入更多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蓝筹价值股,其长期表现必然会与国际接轨,其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报告多角度详细分析了上证红利指数的优势所在。根据申万研究所的研究预测,2006年上证红利指数部分样本股整体加权平均股息率为2.54%,超出上证A股指数1.26%的两倍,其中有10%的样本股2006年的股息率达到了5%以上。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相对于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的财务指标有着一定优势。从每股收益来看,2006、2007年和2008年上证红利指数最高。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2006、2007年上证红利指数最高;2008年上证红利指数比上证50指数略低一些,但比上证180指数高。

  从反映估值水平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两个指标来看,相对于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上证红利指数最低表明上证红利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要低于其他三个指数。

  从券商最新评级看,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的短期分值是2.29,优于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另外,从2006年券商预测每股收益平均值来看,上证红利指数为0.40元,比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都要略低一些,但比沪市A股整体要高出14.28%。

  报告还特别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样本股调整的投资机会。通过跟踪考量和统计分析,相关指数的调入股组合在考察区间内的累积收益比指数和调出组合高,体现出较明显的“调入效应”。这在上证50ETF推出后指数样本股中得到了明显体现。

  上证红利ETF推出后,投资者应该重视该指数样本股调整预测,提前介入并库存一些调入样本股票,有利于获取短期异常收益和规避流动性下降风险。同时提前卖出那些可能被调出的样本股,以规避相关股票价格下跌和流动性下降所带来的双重风险。

  最后,报告总结性指出,上证红利指数与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指数相比,未来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存在一定的优势。从长期来看,随着股改进程的完成,上市公司将越来越注重通过稳定分红来回报投资者。随着大型成熟、优质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上证红利指数将会纳入更多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蓝筹价值股,上证红利指数的长期表现相对于其他主要市场指数而言,其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