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纪人制度:券商经纪业务同质化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6:20 第一财经日报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券商能否给客户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才是稳住客户的根本。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而融资融券就是各家券商备战的焦点

  本报记者蒋飞发自深圳张岭(化名)在一家大型券商的经纪业务总部任职,最近他接受的一项新工作是针对客户的短信支持,但是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因为营业部并不配合。实际上,营业部相当一部分客户资源掌握在经纪人手里,而这些相对独立的经纪人并不愿意将其交与公司。

  长期以来,在券商营业部活跃着这样一个经纪人群体:他们为营业部拉来客户,贡献了相当比例的保证金与交易额,并与券商分享经纪业务的佣金。然而他们与券商之间的关系却极不稳定,有的甚至不是营业部的正式员工,只是通过协议或者合同的方式维系一种合作关系。

  某券商深圳管理总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使用经纪人扩展客户资源这样的做法在行业内普遍存在。这种经纪人模式很大程度上是受迫于短期内的竞争压力,而且也确实见效迅速。但是经纪人分成减少了券商的实收佣金,并且从长远来看券商失去了对客户的掌控。张岭遇到的问题,也许只是众多麻烦的一个方面。

  然而要“释兵权”,也绝非“杯酒”那么简单。既有的利益格局一旦形成,要打破它就绝非易事,而且如果某家券商真要强制性要求经纪人交出客户资源,那么他们完全可以立即转投别处。很少有券商会愿意冒险。

  那么症结在哪里呢?或许并不是在经纪人模式合理与否,而是在券商经纪人业务本身。经纪人之所以能带走客户,一方面当然是其与客户之间建立了稳定的人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更本质的原因是,券商经纪业务一直是粗放且同质化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券商为客户提供的真正有价值服务仅仅是交易通道,除此之外没有能够留住客户的资源。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券商能否给客户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服务,才是稳住客户的根本。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而融资融券就是各家券商备战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