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豆油市场价格低调地走着自己独立的上涨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通期货文竹

  周一除了燃料油下跌之外国内其他商品期货普遍回升。若从技术角度来定义,这种回升目前还只是反弹,只有一个品种是例外,它就是大连豆油。

  近两个月来豆油这个品种不显山不露水,极其低调地走着自己独立的上涨行情,持仓量也不见明显扩大,以致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把它当作大豆和豆粕一个附属品种,从未将它当作一个独立的品种去单独地去对待。直到近两周出现的两根大阳线出现,很多投资者才忽然发现这个“病猫”已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老虎”。

  “空大豆,买豆油”的组合投资策略是近一个月来笔者一直推荐的交易策略,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事实证明这个策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一些跟踪我日评的读者将这个策略称为“大豆和豆油套利交易策略”,虽然表现上看这并不错,但本质上它并不是套利交易,因为这一投资组合的依据并不是套利原理,不管是进场还是出场都是依据技术信号作出的决定,因此它只能算是一个投资组合,而不能算作套利交易。笔者并不清楚支持大豆下跌和豆油上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盘面走势告诉我豆油一直处于强势,豆油主力11月合约从6月30日向上突破盘整区,并越上20日均线之后,价格就始终沿着20日均线震荡上行,同时其日线MACD指标在这段时间一直是向上交叉并发散状态。相反大豆一直处于弱势,9月大豆从6月12日开始价格一直在20日均线之下运行,收盘价从未站上过20日均线,同时它的日线MACD指标一直是向下交叉并发散的。而且盘面表现非常直观反映了多空力量的强弱,这些都是投资者可以自己用眼睛看得到的。相对而言,很多基本面和宏观数据都是别人统计出来再告诉你的,如果你用这些听来的数据作为决策依据可靠性是没有保证的。这也正应了一句俗话:“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大豆与豆油作为价格相关性很强的品种,两者背离的走势不会长久持续下去,最终会实现向同一方向的回归,无非看市场选择的是让大豆追随豆油回归涨势,还是让豆油追随大豆回归跌势,周一的表现显示市场选择了前者。两个品种均出现了强劲的上扬,但豆油的涨幅更大。这很符合期货价格的技术属性,因为大豆从弱势中强劲反弹是逆水行舟,受到的阻力更大,而豆油原本就处于上涨趋势之中,上涨尤如顺风扬帆,阻力要小的多。豆油的加速上涨说明它的上涨趋势在进行自我强化。而大豆剧烈的反弹显示下跌趋势在弱化。大豆向豆油的回归实际上给我们发出了豆类的整体走向可能向多头转化的信号,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并通过后期市场的走势来验证我们判断的正确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