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开闸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经过两次系统测试后,融资融券技术上已没有障碍。在细则出台后,符合条件的券商将向证监会上报业务申请,通过评审和更改业务许可证后,融资融券第一单下月将露脸。与此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送审稿)》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在试点初期,试点会员数量为5-6家,融资规模为100亿元至120亿元;融券规模不得大于融资规模。此外,交易所还将放松部分证券交易日涨跌限幅到20%。

  标的股票范围放宽[《细则》规定]上证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日前在“中国券商创新与发展高峰研讨会”上透露,上交所细则明确,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及其他证券,其中标的股票将从符合条件的300余只股票中选取。《细则》还指出,可作为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标的证券如果为股票的,应在上证所上市交易满3个月;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在过去3个月内,日均换手率不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20%,日均涨跌幅的平均值与基准指数涨跌幅的平均值的偏离值不超过4个百分点,且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00%以上;已完成股改;未被特别处理等。

  [专家看法]对此,申万研究所蒋健蓉认为,与此前征求意见稿相比,细则放宽了标的股票范围,如以前的讨论稿中把选券标准定为流通股本2亿股,流通市值10亿元,现在选券标准大大放宽,股东人数从原来的不少于5000人变为不少于4000人,入选股票增多,有利于这些股票成交活跃,对市场形成利好。

  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细则大同小异,正式公布实施前,可能会公布能进行融资融券股票名单,这将会给大盘股带来机会(中石化系由于未股改可能例外)。刚开始可能融资活跃,融券则由于券商需有相应股票,估计滞后。

  试点初期规模有限[《细则》规定]根据《细则》,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折算: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ETF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0%;国债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5%;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和债券折算率最高不超过80%。上证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可充抵保证金有价证券的折算率。会员可以根据股票的流动性、波动性等指标对充抵保证金的各类股票确定不同的折算率。

  此外,投资者在上证所从事融资融券交易,融资融券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不得用于买卖委托。融资融券暂不采用大宗交易方式。上证所在每个交易日开市前,根据会员报送数据,向市场公布相关信息。

  [专家看法]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目前融资融券以券商自有资金和券种为基础,试点初期可能主要是机构向券商融资申购新股。而融券由于客户是看空券商自营品种,若融券收入小于融券下跌幅度,券商可能不愿进行该业务。更何况融券所得资金将“冻结”在托管行专用账户,不能放大操作,因此规模可能较小。

  湘财证券分析师认为,融资融券主要针对大客户,券商将设立一个融资基准利率,根据客户信用、风险状况调整最终利率。据悉,融资年利率预计将在7%到8%左右。以目前国内净资本最大的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净资本80多亿元,但公告说初期只用12亿元来做融资,年利率估计为8%。

  蒋健蓉也认为,如果按6家券商试点计算,要做到120亿元总的融资规模,可能有点吃力。这样平均每家要做到20亿元,而这些券商平均净资本不过这么多(见附表),其他承销等业务也需要一定资金支持,即使全力以赴做这项业务,能够用来做融资的大约不会超过100亿元。所以,试点时期可能雷声大,雨点小。除非今后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