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证所副总经理:独立董事应赋予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华笑丛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在今年第3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上指出,独董应具有公司治理能力和知情权。

  周勤业表示,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颁发近5年时间里,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聘请和配备了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客观地分析,目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队伍的构成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从事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占的比例较大,从事中介服务工作的会计师、律师等也占一定的比重,而上市公司急需的专家型企业管理人才相对不足。今后应提倡适当增加管理型人才在独立董事中的数量。

  周勤业还提出,在独立董事切实发挥作用,为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出谋划策的同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应为独立董事创造条件,使独立董事真正具备知情权,发挥知识优势参与公司治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