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上市攻略:上市首日定位应在7元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2:56 新闻晨报

  ■公司要点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主要承担晋北、蒙西的煤炭外运任务,在我国“西煤东运”能源战略中处于主导地位。公司主要资产包括:大秦、丰沙大、北同蒲3条铁路干线及口泉、宁岢2条铁路支线,是我国少有的资产边界清晰、具有相对独立运营调度权以及财务结算权的铁路公司。

  公司经济吸引区内煤炭储量近6000亿吨,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60%。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单元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是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主通道。大秦铁路主要接卸港口———秦皇岛港正是国内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目前秦皇岛港及周边如曹妃甸等港口的煤炭装卸能力都在不断提高之中,都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收购丰沙大、北同蒲等资产、大秦铁路专用货车价款以及投资于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改造项目(丰沙大、北同蒲等资产和大秦铁路专用货车的收购行为已于2005年1月1日生效,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改造工程预计2006年将全面完工),对于改善债务结构、减少财务费用有较大帮助。

  公司将通过持续的资本运做,逐步成长为特大型铁路运输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表示,每年分红比例为50%。

  ■定位分析

  通过对国内外市场铁路股的分析以及对铁路和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行业的比较分析,我们认为,未来成长性更高的大秦铁路,至少要获得目前市场对港口、机场20倍左右的市盈率估值。因此,20倍的市盈率估值水平对该股不算高。

  鉴于该股作为第一家A股铁路上市公司的良好声誉,上市之后可能会受到追捧而超出其合理的估值。

  与今年上市的两个大盘股大同煤业中国银行比较,目前两股简单算术平均市盈率为21.46倍,以这样的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应该在5.80元左右。

  综上所述,预计该股上市首日定位将在7元之上。

  ■首日操作

  基于对公司估值的分析,以及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测,该股在上市首日6.50元以下可以考虑增持。

  (1)6.50元以下属于低开,短线有较大机会,建议果断介入,仓位可控制在50%左右。

  (2)6.50-7.00元属于平开,如果竞价换手超过4%,建议以低于开盘价5%的价位适量介入,仓位可控制在25%左右。

  (3)7.00元以上属于高开,意味着该股短线炒作空间不大,建议观望为宜。

  (4)预计该股开盘价在6.5-8元可能性居大,首日股价应在6-8元之间震荡,换手率可能超过50%。

  该股是质地相对不错的大盘蓝筹股,具有铁路第一股的概念,但不足的是股本偏大,而且发行价也不低。若首日开盘价在6.5元以下,短线可能有10%以上的涨幅。该股中线走势可能会以震荡筑底为主,大行情需建立在阶段(至少两个月)充分换手的基础上。

□德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