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东将组建一批大型企业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义

  山东一批特大型企业集团即将崛起,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路径是大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据山东省国资委透露,山东钢铁、医药、煤炭等行业大型企业集团将在年底前陆续组建。

  山东省国资委高层领导日前在省管企业自主创新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山东钢铁大集团要争取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组建,华鲁集团与新华鲁抗集团的重组工作近期要力争完成。年底前,还要完成煤炭大企业集团组建方案的调研、论证和报批工作 ,做好交通、商业、工程机械、金融投资等领域资产重组的调研工作。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进行大企业之间的重整,提高国有资产增值功能和企业内在价值,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山东省大型企业本轮重组的原则。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称,大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要经过充分论证,符合国家产业方向。要实现优势互补,绝不搞生拼硬凑,不能搞成“两张皮”。同时,要坚持企业市场主体、经济主体、责任主体不变的原则。

  据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人士介绍,本轮山东大企业重组着眼于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

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目标,同时,也包含了调整行业结构、升级主导产品,以及完善企业组织结构和治理结构等诸多内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