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域系”惊爆8亿资金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家相关上市公司进入清盘阶段

  本报讯香港证券界近日爆出丑闻。据《证券时报》报道,7月24日,海域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有超过8亿元资金不翼而飞,怀疑其资产已被掏空。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也罕有地就个别上市公司个案发表声明,宣布正式展开调查,同时警方也已介入。目前“海域系”两家上市公司已进入清盘阶段。此事已在香港业界引发振荡,随着调查深入,预计还有更多
问题随之曝光。

  上周一晚间,停牌已一周的海域集团发出由主席叶剑波署名的通告,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调查公司账目时,发现旗下3间子公司今年3月与7月的账目出现重大差异,3月底时集团银行结余有8.8亿元人民币,但到7月,公司账上资金只有约3800万元人民币,超过8亿元资金不知所终,几乎等于“海域系”两家上市公司海域集团、海域化工的市值总和。公司还发现,子公司海域三水的财务经理自7月17日起失去联络,公司会计账簿及记录下落不明,相关电子记录也已被删除,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据悉,海域事件始于7月中旬。7月12日,有消息称海域集团旗下公司海域佛山存在会计异常,海域随即公告称与佛山的财务总监失去联络,公司怀疑当中有人违规,已将事件交由南海公安跟进,估计影响可能超过600万元人民币。之后,海域两公司自行向法院申请委任临时清盘人,副主席许浩明出面解释说,因认为公司资产有风险,为避免资产流失,故要求法院颁令委任临时清盘人接管公司。

  但有会计业人士当即表示,一间公司主动委任临时清盘人,表示事件已达到一个非常严重的地步。此时,海域系已在监管部门的建议下委任德勤协助调查财务状况。随着调查深入,更多的问题浮出水面,资金“黑洞”也由600万一下子扩大到8亿元。(全景)

  

“海域系”惊爆8亿资金黑洞

  图:叶剑波如今还能笑得出来吗?

  ■相关链接

  海域集团(1220.hk)注册于百慕达群岛,主要从事铝型材的制造、铝锭贸易生产。海域化工(2882.hk)则主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从事电镀化学品的加工、生产及贸易。两家公司市值虽然不足10亿港元,但知名度不小,因其掌门人为来港白手起家的富豪叶剑波,副主席为前联交所副行政总裁和上市科总监许浩明,加上叶剑波夫人傅明宪为电视明星,令公司充满“明星效应”。

  资料显示,叶剑波出生于广东东莞,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中港两地贸易,1991年在香港创立海域集团,十余年间在香港和内地的投资近20亿元。1997年9月23日,集团内部主要经营建材的海域国际集团以10亿港元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03年6月30日,旗下子公司海域化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分拆上市。(全景)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