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为“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评述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赵承刘铮

  “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过半。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又迈出新的步伐。

  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狠抓政策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完成,实现“十一五”顺利开局。

  经济增长、百姓受惠,

  “三高一低”局面良好

  进入“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基本面是好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形势呈现“高增长、高效益、高就业、低通胀”的“三高一低”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达10.9%,国内生产总值达9.4万多亿元。

  效益的增加是经济形势良好的集中反映。上半年国家和群众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财政增收3614亿元;企业利润大幅提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107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8.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9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

  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问题在上半年也得到改善,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0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7%。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回落,继续保持低通胀态势。

  更值得欣慰的是,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企业自主创新取得进展,新产品产值增长28.5%;一些附加值高的行业如机械、电子增速加快,分别同比加快7个和6.5个百分点;水泥、电解铝、炼焦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开始有所下降。

  作为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农业成为一大亮点。夏粮连续第三年获得丰收,总产量达1138亿公斤,增产74亿公斤。记者日前在河南孟津县、

偃师市的粮站看到,农民开着装满粮食的拖拉机、三轮车排队售粮,这边小麦入库,那边就能拿到售粮款。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了11.9%。

  与此同时,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有关配套措施陆续出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开始运行,西部地区4880万农村学生全部享受了免学杂费政策。全国有3.7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主要是由于中央科学判断形势,采取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同时也反映出在推动发展和改革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在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实践上有了新的进展。

  审时度势、主动调控,

  经济航船平稳快速前行

  新盘价格涨势趋缓,二手房交易有降温迹象。上半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回落3.3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逐步显现。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只是上半年众多调控政策中的一例。从财政支农资金的大量投放,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加强;从提高银行贷款利率,到收紧土地闸门;从改善煤电运支撑条件,到加快调整产能过剩行业……中央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果断有力,直指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而有效。

  “多予、少取、放活”,3000多亿元“真金白银”在今年陆续兑现,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坚实的第一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目前,中央财政为农村税费改革安排的782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经拨付各地。

  针对柴油等农资涨价问题,中央财政今年增加125亿元补贴资金,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综合直补,6月底前全部兑现到农民手中。针对小麦价格下降的趋势,国家还出台了《200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夏粮增产140多亿斤,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近12%。上半年农村经济的好形势,就是对中央惠农政策的现实回应。”农业部的专家说。

  投资增长过快,是近几年经济发展的一大顽症。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年初的“两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就对防止投资反弹作出周密部署,新一轮调控立即启动。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这是我国自2004年10月份加息以来首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对投资增长过快发出了鲜明的警示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说。

  人们注意到,这一次央行仅上调了贷款利率,并没有调整存款利率。这可以既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又不会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调控的手法更加柔性、灵活。

  根据形势的变化,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又决定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些政策正在发挥作用,6月份的贷款增加额就比去年同期少增了706亿元。”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郑京平说。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各地也从是否符合国家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对今年以来的新开工项目在自查基础上进行全面清理。国土资源部还下达了200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继续坚持从严从紧安排用地的原则,总量维持2005年水平。

  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是一个需要攻坚破难的任务。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之后,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陆续推出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煤炭等行业的调整政策,扶优汰劣。上半年,水泥、电解铝、炼焦、铁合金投资下降0.8%、1.8%、2.4%和20.9%。一些优势企业实现强强联合,一批落后生产能力被依法淘汰。

  房价上涨过快,老百姓意见较多。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一些人买不起房、市场上又缺乏中小

户型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同时,盲目追求大面积住宅、消费过度的倾向也将受到一定的抑制。

  解决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改革,也在奋力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摆上重要位置。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适当补贴的机制。金融体制改革也取得新的进展。中国银行在香港和上海鸣锣挂牌。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资本市场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准确,对存在的问题及早发现,采取的措施切实有效。这些都成为推动经济既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郑京平说。

  总结经验、抓住机遇,

  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

  与以往经济加速伴随物价不断攀升和煤电油运全面绷紧不同的是,上半年经济较快增长而物价涨幅出现明显回落,煤电运瓶颈得到缓解,协调性进一步改善。

  坚持科学发展,才能保证经济沿着又快又好的轨道前行。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加强农业不动摇,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促进重点行业健康发展,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做好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这些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措施和做法确保了上半年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也为全年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时机和力度,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说,实践表明,中央在调控时机上,根据经济运行态势,审时度势,保证了经济在适度增长区间的平稳较快增长;在调控切入点上,根据经济“冷热”状况不同,采取不同对策;在调控节奏上,注重预调和微调;在调控实施原则上,不是全面扩张或紧缩,而是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调控手段上,既运用以往几次宏观调控的成功经验,又根据新的情况有所创新。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才能激发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员说,今年以来,中央在宏观调控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保护好各地各行业发展的积极性,使得这轮经济加速后既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又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伏。

  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阻碍经济发展的障碍。专家指出,上半年国家在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方面的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使成品油、电力价格向着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促进节约的方向调整。针对经济运行中一再出现的投资过热等问题,也必须通过深化投资体制、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加以解决。

  回顾上半年经济形势,在充分看到成绩、肯定经验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投资增长仍然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以及节能降耗减污工作进展缓慢等。与此同时,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据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分析,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部需求仍然较为强劲;国内需求仍然旺盛。在这种情况下,要抓紧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展望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权威人士指出,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真正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大力节能降耗、更加关注民生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来,奋发进取,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十一五”良好开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