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八月大盘延续结构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余凯

  7月份市场总体走出了冲高回落的态势,随着超级“航母”中国银行的高调登陆,沪指受其推动一度创出了年内新高1757点,但其后受到宏观面冲击和市场内在机制的双重作用,大盘几乎是一路震荡下挫,多方且战且退,月末两市股指一度下破30日均线,而从成交量方面看,市场也多次出现背离走势,显然短期市场明显有走弱迹象。

  资金压力制约行情

  近期市场下跌的直接诱因是无疑是大型IPO的加速、再融资的大幅抽资以及市场对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的预期。IPO案中包括大秦铁路、国航回归A股发行以及未来实施“A+H”同步发行的中国工商银行,而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由于本次下跌前后市场短期内可以实现的正面驱动因素相对有限,因为投资者对调控与扩容的担忧更甚于前,所以寄希望市场出现明显的回升并不现实。

  同时,限制流通股流通变现压力明显。根据股改规定,一般情况下,股改完成12个月后,G股限售股持有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将可以自由流通变现

股票,同时持股5%以上的限售股可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5%;股改完成24个月后,持股5%以上的限售股可累计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0%;36个月之后限售股全部解禁。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禁售限制,预计将有793.85亿市值的限售股在今年下半年将陆续进入二级市场流通。从非流通股到期解禁的具体时间上看,8月共有32家5%以下非流通股禁售期结束,这部分解禁限售股可流通市值约为352.47亿元人民币,市场的资金压力明显。

  业绩下滑加重调整压力

  截至7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9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6年半年报。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近两成。尽管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还不多,但结合其他因素,百家公司的下滑业绩很可能映射了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成不甚理想。由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和股价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背离,那么这次调整的主要作用也在于使短期内看起来偏高的估值水平有所回落,以便获得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支持,从而为下一轮的牛市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理解,本此调整时间越长,程度越充分,后期的行情则会更乐观。另外,如果说6月初的调整主要是对5月份爆发式行情的修正的话,本次行情则应是对始于去年11月的跨年度行情的修正,将是一次级别更高的调整,持续时间也可能更长。

  以结构性调整为主

  尽管市场面临了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仍然认为,后期市场的演变将会以结构性分化为主,齐涨共跌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因为:

  从中期的时间视野来看,全球经济已表现出上升周期后期的特征,内外部流动性也日益趋紧,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剧、风险溢价上升的背景下,不能再期望A股市场依靠内部资金推动形成持续上升态势;另一方面,国际经验证明,一个国家在本币升值压力、金融市场开放的情况下,市场长期向好仍然值得期待,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90年代的东南亚和我国台湾,以及最近几年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近年来一系列的措施又有效促进了市场结构和公司治理的完善,但是2003年以来A股的走势远远落后于海外市场,在目前QFII制度的实施使海内外投资理念、资金流动都实现对接的情况下,A股市场无疑对全球投资者具有长期吸引力。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质地优良、估值合理甚至偏低的大盘蓝筹股也将因其透明度高、前景明确而必然成为市场上的中流砥柱;相反,绩差股、垃圾股的前景值得忧虑。因此我们认为,结构性调整将会是后期市场演绎的主基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