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半年报期间如何淘金“色”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朱哲

  行情已经进入7月底,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的工作也逐渐加快,上周五G云铜(000878)披露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每股收益0.61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6.5%,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150%之间。该股复牌之后,股价逆势上涨。作为上半年行情的领涨热点,有色金属板块的动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那么,在半年报期间,投资者
如何来应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发展呢?

  业绩强劲增长

  对于上半年行情而言,有色金属板块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几乎所有的有色金属类个股的涨幅都超过了150%,而其中的一些强势品种如G驰宏、G鲁黄金等个股的累计涨幅更接近甚至超过了400%(已考虑股改对价因素),持有有色金属个股的投资者在上半年行情中赚取了非常丰厚的利润。

  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建立在有色金属价格强劲上涨的基础之上,作为有色金属牛市行情的领涨品种,期铜价格的持续上涨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其中LME的主力期铜合约价格一度逼近8800美元。其他有色金属价格也遥相呼应,部分有色金属价格陆续创出历史新高,成就了整个有色金属的一轮大牛市行情。而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品种,有色金属价格的强势上涨,无疑将对相关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形成良性的刺激作用。在此情形下,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也都陆续披露了业绩强劲增长的预增公告,G云铜就是其中的典型。各大券商的研究机构也都陆续推出了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公司的盈利预测报告,其中相当数量的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预测都在1元以上。行业的回暖成就了一个真正的绩优板块。

  股价同步增长?

  目前已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阶段,其股价也将根据半年报业绩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对于有色金属板块而言,业绩的强劲增长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其股价是否也会借助半年报的披露而展开再度强势上攻行情呢?对此我们表示怀疑。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业绩增长因素已提前反应。对于有色金属这类个股而言,其股价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估值标准,股价定位的高低与每股收益、业绩增长幅度及潜力、每股净资产等多项指标密切相关,也正是基于有色金属国际价格的强势飚升,引发了市场对有色金属业绩强劲增长的强烈预期,市场资金对有色金属板块进行了提前的强势炒作,也就是说,业绩的增长已得到了提前反映。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一些有色金属个股的股价涨幅都超过了其业绩增长幅度,其股价可能已相对高估。而事实上,经过上半年的强势运作之后,很多机构都在有色金属板块中赚取了丰厚的浮动利润,机构资金主要考虑减持操作将利润兑现。在以减持为主的操作思路下,有色金属板块的持续攻击力度将受到限制。

  其二,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制约板块短线行情。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表现,很大程度得益于有色金属市场的牛市,并且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国内有色金属价格也就放量上攻;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回落,则国内有色金属板块也会同步“伤风感冒”,可以说,国内有色金属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已失去了独立性,得看国际市场的“脸色”行事。而国际炒家目前寻求的主要是撤退以兑现异常丰厚的浮动利润,因此,近期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基本上维持着高位震荡走势,部分品种开始构筑大型的头部形态,后市发展将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也将制约有色金属板块的短线运行。

  第三,震荡市道将制约机构运作激情。我们也必须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近期大盘出现了短线震荡,一方面是近期管理层不断出台调控措施,银根进一步紧缩,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也进一步明确了管理层深入

宏观调控的意图,将对近期的市场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经过上半年的持续强势之后,市场也确实需要一个比较充分的修复整理过程。从基金方面来看,多数基金也基本上认同三季度调整将是主基调,因此近期行情可能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而主流资金的运作也将趋于保守,防御型策略将占据上风,而有色金属板块属于攻击型策略的代表,在目前市道中难以得到机构资金的高度认同。

  近期存在交易型机会

  由此可见,尽管有色金属板块业绩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但未必会有出色的市场表现。我们也可以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后市进行简单预测:

  一、有色金属板块近期存在交易型机会,但不是投资机会。在目前的半年报披露期间,有色金属板块强劲增长的业绩将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支持,但同时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使得有色金属板块并不具备持续走强能力,对此投资者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后市有色金属板块必然会出现分化走势。有色金属作为一类资产,此时风险已跃至近6年来的最高水平,加之不断提高的利率水平和交易保证金,迫使部分对风险相对敏感的资金撤出有色金属市场,有色金属市场的发展将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我们认为,后市有色金属板块将出现分化走势,相对而言,锌、镍和锡这三种有色金属将继续呈现供给短缺加剧态势,后市可继续看好;目前影响金价变动的基本面因素也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金价的长期趋势也仍然看好,但短期的价格波动在所难免;而铜、铝等价格可能会出现震荡回落走势,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