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专家给内外经济失衡开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晓波

  本报讯上半年经济高位运行,贸易顺差持续高速增长,外汇储备加速积累加重了经济运行的风险。当前经济问题应当如何解决?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解决汇率问题是否有更好的手段?在昨日召开的天则经济双周论坛上,众多专家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认为,表面上看,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表现在货币和贷款的投放过多、投资增长不降反升之类的短期运行问题上,实际上却是由根本性的结构失衡和体制障碍造成的。其表现就是外向型经济优惠鼓励政策的长期实施和非贸易品部门市场化改革滞后,造成内外经济严重失衡。

  他认为,内外经济失衡的关键在于外部需求过旺。因此,应当改变和取消对外资外贸的优惠和鼓励措施,加快两税合并和

增值税的转型。“税收政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外资税负的增加,这将抑制外资的进入和出口的增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税改对当前经济短期内火上浇油的影响是次要的,更为重要的是税改将更多地注重自身投资的激励机制,使得长期投资走向节约型。

  “调整内外经济失衡问题,也可以有多种政策选择和多项政策配合。”张曙光说。但他认为,汇率的进一步升值是绕不过去的。汇率低估不仅造成了内外经济失衡,而且扭曲了国内的产业结构,它将资源引向生产可贸易品的制造部门,而抑制了提供非贸易品的服务行业以及就业的扩大。

  对此,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汇率调整问题应该往后靠。因为目前人民币大幅升值基本上做不到,而小幅升值则会引来更多的升值压力,也将大大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另外,

人民币升值极有可能带动港币升值,这可能引起香港经济巨大波动。

  对此,贾康认为,在当前外汇储备增长迅速的情况下,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外汇平准基金。如果有了外汇平准基金,央行的外汇增量可通过市场操作消化,而不是用基础货币对冲。

  中科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杨如彦则认为,由于目前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两个机制缺乏对接条件,所以外汇平准基金短期难以实行。当前,改革结售汇制度是解决汇率问题的一个更有效的措施。央行把外汇储备持有权下放到民间,让民间大量持汇,央行就不需要为了平抑外汇而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了。尽管看上去会带来外汇市场的风险,但实际上外汇市场的变动还是掌握在央行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