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升息风起投资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晓枫

  遍布地产、股市和商品市场的资产泡沫,以及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危机,令全球资本市场再次变得扑朔迷离。投资者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是,全球利率多年来第一次同步趋升。

  欧洲央行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已连续三次加息,并且暗示8月3号的议息会议上将会再次加息。美联储在6月29日连续第17次加息之后,终于有暂停的迹象。但通胀的隐忧令市场相信,8月份可能还会再有一次加息。日本央行也于7月14日结束维持6年的零利率政策,加息25个基点。

  对于日本和欧洲而言,经济正在强劲复苏,升息暂时不会给经济带来太大影响。而在增长已经开始放缓的美国,市场担心,由新人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如何在上升的通胀和放缓的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投资者开始撤出风险较高的市场,转而配置质量较好、风险较低的资产类别,令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在5、6月份都遭受重挫。

  市场的反应是可以预期的。多年来,宽松的货币环境让市场资金充裕,消费者也放手花钱,企业和投机客都大肆借贷。尤其是长期零息的日本,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由于国内资本市场低迷,日本投资者在海外大手笔买入高风险资产,赚取丰厚的回报。与此同时,大量孳生的对冲基金也借入日元,转而投资于新兴市场或是高利率债券。而现在,随着资金成本上升,这场盛宴将告一段落。

  不过,目前流动性过剩的泡沫还没到爆破的时候。利率应该与名义GDP增长率(真实GDP增长率+通胀率)相符,若前者远高于后者,经济将会出现问题,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就是例子。而目前,全球名义GDP增长率与利率之间还有相当的差距,说明利率还会继续上升,以平抑通胀。一些经济学家相信,美国联邦利率应该会升至6%的水平。

  在利率趋升的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一种选择是,就象现在很多基金管理者正在做的一样,回归风险较小的资产类别,比如持有现金,或是短期债券或是

货币市场基金。另一种选择是分散化投资,在组合中增加不同风险回报特征的资产。这样一来,好使一种资产泡沫爆破,影响的只是投资者的一小部分资产。

  至于哪些类别可以继续看好?不少资金管理人看好石油和黄金。前者由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北美进入飓风多发季节,可能对石油供应带来影响,从而给投机者带来继续炒作的籍口。研究显示,黄金是商品中可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最有效工具。过去几年中,黄金已经步出了长达二十年的熊市,投资需求的不断增长,令黄金未来上升空间不可限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