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封闭式基金成防守反击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折价率第三次逼近50%大关大盘封闭式基金成防守反击首选

  证券时报记者杨磊

  近期,大盘始终处在盘整格局中,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已经有所上升,历史上第三次出现了折价率接近50%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考虑到前两次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逼近50%之后
,封闭式基金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出来,近期有望成为防守反击型投资品种的首选。

  历史上的两次半价基金

  天相统计显示,截至7月28日大盘

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44.69%,其中,基金同盛和基金景福折价率超过49%,分别达到49.67%和49.45%,已经逼近折价率50%大关,这也是封闭式基金历史上第三次出现半价附近的封闭式基金。

  第一次出现半价基金是在去年10月份,当时多只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还突破了50%大关,以折价率一直较高的基金同盛为例,该基金在10月21日和28日两次折价率突破50%大关。在折价率突破50%之后不久,在11月初大盘封闭式基金开始启动,基金同盛价格一路上行从0.44元上涨到12月初的0.51元,上涨16%,在股市没有上涨的时期,该基金的上涨主要归功于基金折价率迅速下降到43%左右。而同期其它大盘封闭式基金也上涨15%左右。

  第二次出现半价基金是在今年3月初,从今年年初到3月初,基金同盛价格一直处在盘整阶段,随着股市的上涨和基金单位净值的增加,3月10日基金同盛的折价率达到49.47%。而从该基金折价率逼近50%开始,基金同盛开始了第二波上涨,从0.51元上涨到4月中旬的0.62元,涨幅达到21.6%,而在此期间股指的上涨幅度只有10%左右,同样主要是由于该基金折价率下降到43%-44%之间。而同期其它大盘封闭式基金上涨20%左右。

  第三次机会乍现

  近期大盘封闭式基金出现第三次行情的迹象已经显现。现阶段多数大盘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有所下降,达到了今年5月中旬左右的价格水平,仅比今年4月中旬时的价格高出不到5%,盘整格局已经持续了快一个季度,除了基金同盛和基金景福折价率超过49%以外,基金普丰、基金丰和等4只大盘基金折价率在48%-49%之间,基金鸿阳、基金汉兴等4只大盘基金折价率在47%-48%之间。

  “随着封闭式基金距离到期日的时间临近,大盘封闭式基金是很难长期维持在50%左右的折价率,折价率下降同时基金价格上涨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折价率第三次逼近50%有望成为投资者介入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良机。”某基金分析师这样评价现阶段大盘基金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现阶段投资大盘封闭式基金的主要风险已经不在折价率上升,而在于大盘的迅速回调。即使在大盘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中,封闭式基金由于

股票仓位只有75%以及组合投资的缘故,可以成为防守的好品种。以基金同盛为例,大盘即使下跌5%,该基金单位净值可能只下跌4%,如果折价率顺势下降1-2个百分点,基金同盛的价格基本不会出现下跌。

  业内人士计算,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从50%回归到45%,对于投资大盘封闭式基金来说不是5%的收益率,而是超过基金单位净值10%的收益率,相当于从0.5元上涨到0.55元。因此,大盘封闭式基金可以成为投资者防守反击过程中的利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