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废气卖钱上市公司淘金CDM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目前已有4家公司宣布涉足CDM项目,G海螺也将在近期加入

  证券时报记者徐晓兵

  上市公司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队伍在悄然扩大。截至目前,先后已有4家企业宣布涉足CDM项目,而另一家上市公司———G海螺,也在近期迈入门内。从这5家上市公司来看
,相关的行业涉及化工、电力、钢铁和水泥等。

  虽然上述企业都启动了CDM项目,但进展程度各有不同。G巨化进展最快,今年3月项目已正式开工;由G三爱富控股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CDM项目,在联合国CDM理事会的公示期于今年7月到期,按要求正在补报材料,公司有关人士称近期将有结果;G金山和南钢股份的申请最近相继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另根据中国CDM项目官方受理最新进展报告,G海螺的宁国水泥厂9100千瓦余热发电项目,最近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快速成长的CDM队伍

  事实上,上市公司反映的只是一个缩影,扩展至全国的企业来看,国内企业引入CDM项目的总数要远远大于相关的上市公司总和。据中国清洁发展机制网统计,截至7月21日,

国家发改委一共批准了68家企业的CDM项目,而在今年年初,发改委批准的企业总数仅为18家,短短的半年时间,增加了50家企业,发展可谓神速。

  从这点也可以说明,国内企业对CDM项目已经从陌生的概念开始走向熟悉的操作阶段,在意识到项目引进带来的“好处”和了解项目的原理后,企业对项目操作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态度,即寻找购买排放权合作对象与申报工作同步进行,或是先办完申报手续,再等待“下家”上门联系购买排放权,这样做提高了效率。

  “废气变银子”的项目

  据悉,G巨化CDM项目上马后,每年将为企业带来近5000万净利润,“废气变银子”,这买卖的确划算,难怪要引来大大小小的企业追逐。国信

证券分析师张剑峰在分析国内众多企业涉足CDM项目这一现象时,认为对经济利益的追逐是国内企业争相引入该项目的直接动力。

  但也有企业不认同这点,南钢股份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项目带来的收益并不丰厚。事实也是这样,如果公司的CDM项目得以落实,每年由此带来的收入不过40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区区320万元,而南钢股份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就达到了4.25亿元,项目产生的收益还不及主营利润的一个零头。

  对此,张剑峰认为,对南钢股份来说,节能增效的意义更大于项目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他接着举例说明,假如企业原来炼1吨钢需要2吨煤,通过项目的引入,现在只需要1吨煤,比起原来节省了50%的动力成本,由此给企业带来节能增效的效果是明显的。

  张剑峰也对化工领域的CDM项目作了分析,他介绍,氟化工行业引入CDM项目技术要求相对简单些,主要是通过收集装置收集废气,再高温焚烧处理,前期设备投资虽然略高,但投资数年就可以收回,因此反映的收益比较直接。而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F23的温室气体效应大,1吨F23相当于11700吨CO2,其减排后的经济效益也表现的最为明显,在这个层面看,CDM项目变废为宝的经济效应在氟化工行业要明显强于其他的行业。

  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自2004年颁布《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办法》以来,国家一直积极促进CDM项目在国内开展,目的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办法》规定项目转让温室气体减排权的收益是归政府和实施的企业所有,政府收取的费用用于支持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活动。

  从收费的比例来看,对相关的行业和项目亦有所侧重,氢氟碳化物(HFC)和全氟碳化物(PFC)类项目,国家按排放权收入65%的比例收取,氧化亚氮(N2O)类项目,按30%比例收取,其他是按照2%的比例收取。因此,如果仅按收费政策来理解项目收入的分成,氟化工行业拿的最多,支出也多,钢铁、电力和水泥行业,得的少,交给国家的也少。

  张剑峰认为,风力发电和煤层气领域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引入CDM项目的密集区,从长远看,这两个行业受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较大,在引入项目后,不仅是企业有经济效益体现,更重要的是取得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