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传统指数PK基本面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Morningstar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林晟

  在美国共同基金业中,传统指数在指数基金中一直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但近来新成立的指数基金却大多选择了基本面指数为跟踪标的,引发了业内关于基本面指数与传统指数的争论。

  两种指数

  传统指数大多以流通市值做为挑选成份股的标准及权重,如业内使用最多的S&P500指数等。

  而基本面指数则以净资产、自由现金流、销售收入和分红等财务数据(或指标)做为挑选标准。比如WisdomTreeInvestments上个月募集的ETF跟踪的就是基于分红收益率的基本面指数,该公司的高级投资策略顾问表示,其研究结果显示股票的高分红收益率与二级市场的高回报之间明显有着较大的关联程度。

  基本面指数是未来方向

  基本面指数的支持者认为,传统指数往往给相对估值较贵的

股票以更高的权重(因为股价上涨导致股票市值上升),如果此类股票的后续上涨没有支撑,那么对传统指数的跟踪往往会错误地增加此类股票在组合中的投资比重,导致其价值回归时指数收益率被动受损。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基本面指标选取适当,则相应基本面指数长期好于传统指数的可能性较大。如Powershares公司的RAFI1000ETF跟踪的基本面指数,从模拟历史收益率来看就要比S&P500表现优异,在1962年至2004年间,只有90年代里S&P500才小幅战胜RAFI1000。整个时间段内,RAFI1000比S&P500的年平均收益要高出2.07%,其中熊市中平均高出5.92%,而牛市中仅高出0.47%。而且,令人惊讶的是RAFI1000的波动率还比S&P500要略小些。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在此期间投资于基本面指数基金而非投资传统的指数基金,则可在承担较低风险的同时获得较高的收益。

  因此有不少人认为基本面指数将是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方向,资产将会逐步从传统指数基金上转移到基本面指数基金来。

  传统指数更有代表性

  传统指数的支持者则认为,基本面指数之所以模拟结果优于传统指数,并不是因为其选出的成分股具有更好的代表性,而仅仅是因为成分股中的小盘股和价值股相对较多,而在此期间这类股票大多数时间内相对表现优于大盘股、成长股。

  先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GusSauter表示,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基本面指数是一个伟大的变革,但实际上它只是增加了在小盘价值股上的暴露而已。比如在1996年开始后的几年中,大盘成长股的表现相对突出,使基本面指数这种简单偏向反映在指数收益率上表现为不能超越传统指数,这也正是基本面指数在2000年之前没有推出的重要原因。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都对小盘股能否持续优异表示担忧,认为大盘股下一阶段表现相对较好的可能性上升。在这种环境下基本面指数的前景将面临较大挑战。

  支持者还认为,指数就是应该反映市场中的投资机会,而传统指数用流通市值做权重十分恰当的做到了这一点。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市场中只有两只股票,一只市值90元的大盘股,一只市值10元的小盘股。此时所有的传统指数投资者都可以按90%大盘股、10%小盘股的资产配置比例跟踪指数并获得与指数一样的收益。但假如某一基本面指数中两只股票的权重是各50%,就无法保证所有投资者可以获得基本面指数收益。这就是说,即使基本面指数表现好,也不一定适合作为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来给投资者带来指数化收益。

  因此也有人认为,基本面指数基金与其说是指数基金,还不如说是一种新投资策略,它很可能与之前的“漂亮50”等指数一样,在闪亮登场之后就逐渐淡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