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基金建仓甘做老基金“跟屁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年新发基金建仓偏爱同一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看好的个股,偏爱未股改质优股

  证券时报记者徐幸福

  今年以来成立的偏股型新基金中,披露了二季度投资报告的有13只。在对这些新基金的数据统计显示,新基金建仓迅速,股票仓位的配置都比较高。而且,很多基金采取跟随
老基金持仓的策略,基金重仓股中不少都是旗下基金看好的品种。

  建仓速度快仓位高

  根据Wind资讯系统统计,13只偏股型新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79.4%,比二季度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76.6%还高了2.8个百分点,在剔除了3只指数型基金后,新基金的平均仓位也达到74.04%。其中,4月份之前成立的6只偏股型新基金的仓位高达90.4%,剔除易方达100ETF后的仓位为88.5%。可见一季度新成立的基金在二季度已经完成了建仓,而且都是高比例建仓,其中景顺资源垄断、光大保德信红利、中银国际持续增长的仓位分别达到92.41%、88.43%、87.87%,显示基金都后市的信心。4月份成立的7只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0.03%,剔除2只指数型基金后的仓位为60%。由于4月份成立的新基金大部分是平衡型基金,而且在6月末仍然处在建仓期,加上二季度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调整,相比平衡型老基金69.59%的仓位,60%的仓位也算高的了。

  早建仓早受益快建仓快受益

  从新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成立早、仓位高的基金收益明显好于成立晚、仓位低的基金,同时,建仓快的基金业绩表现也好于建仓慢的基金。一月份成立的东方精选、天治核心、景顺资源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48.83%、25.42%、34.99%,其二季度末的基金仓位分别为85.99%、87.72%、92.42%,都是高比例配置了

股票。4月份成立的剔除指数型基金后的5只基金,其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仅为5.58%,远远落后于4月份前成立的新基金。当然,这与其还处于建仓期、仓位较低有关。

  对于同是4月份成立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也要明显好于同期的新基金。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ETF二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08%与19.23%。由于指数型基金受基金契约中股票投资比例硬性规定的制约,仓位弹性较小。其中大成300二季度末的仓位为94.84%,华安上证180ETF的仓位为97.4%,仓位明显高于同期成立的基金。说明指数型基金都采取了快速建仓的投资策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建仓的工作。在牛市格局下,这种快速建仓的操作,也使其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同样,3月底成立的易方达深证100ETF99.69%的仓位,二季度净值收益率达到29.36%。

  跟随持股策略

  新基金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有明显的跟随持股现象。4月末成立的规模高达66.8亿份的上投双息平衡,二季报公布的第一大重仓股G振华占基金净值比例为6.16%,持有市值达4.29亿元,同时,它也是公司旗下中国优势、上投阿尔法的第一大重仓股,3只基金合计持有市值高达7.04亿元。此外,双息平衡的第二大重仓股G招行、第九大重仓股G三一也是上投阿尔法与中国优势的第二大与第三大重仓股。

  这样的例子在其它新基金中也存在。比如,天治精选就与其老基金天治品质、天治财富持有或共同持有G沈机、星新材料、G民生、G生益、G万科、金地集团等股票;份额超过30亿份的国投核心股票基金,同公司旗下另一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交叉持股的共有7只,基本上就是一只复制型基金;一月份成立的景顺资源与公司旗下其它基金交叉持有G海工、G张裕、G赣粤、上海石化等股票。

  很多新基金建仓采取跟随策略,继续追加原有基金看好的品种,可能与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使用共同的投研平台有关。在市场快速走好的过程中,基金一般会采取快速买入已经认可的个股,分享上涨的收益。当然,也不排除有基金不愿给别人抬轿,采取与同公司基金“抱团”的操作策略。

  此外,数据统计还显示,新基金偏爱未股改的质优个股。对新基金所持所有股票按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指标排序,排在前六名的股票全部都是未股改的个股,它们是星新材料、中国石化、金地集团、上海石化、国电电力、华源股份,分别占到基金净值的9.65%、8.18%、8.06%、7.9%、7.88%、7.27%。而且,东方精选的前3大重仓股、天治核心的前2大重仓股、中银增长、景顺资源的第一大重仓股、国投股票的第二、第三大重仓股、

长城消费的第二大重仓股都是未股改的个股,说明对于质地不错的未股改股,基金还是非常看好,毕竟股改送股还是个挺大的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