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改接近尾声 易纲称要充分考虑B股投资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股改接近尾声易纲称要充分考虑B股投资者利益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股改接近尾声,一些长期搁置的问题被重新提上日程,B股市场的出路即是其中之一。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目前形成了两派观点,一是继续做大市场,二是合并到A股。

  在日前举行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呼吁,应该大力发展B股市场,恢复其融资功能。

  而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旗帜鲜明地反对李振宁的观点,他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即考虑中国资本市场和整个金融框架的时候,必须坚持人民币第一的战略思维。

  B股市场不能做大

  易纲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货币则是金融体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如果不把人民币做大,

中国经济永远不可能成为龙头,这从美国的经验可以看得很清楚。他认为应该有人民币第一的意识,而且要通过各种方法使老百姓明白这个道理。

  拉美国家出现的货币替代现象是易纲较为担心的问题。中国存在一些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象,即老百姓存取外汇非常方便,同时也有一些交易是以外币计价,在资本市场上还有外币计价的B股市场。易纲认为,必须看到其中存在的坏处,近一百年来中国的货币从来没有强势过,只是最近人民币才强起来,将来一旦人民币转弱,是很容易出现货币替代现象的。

  正视B股历史遗留问题

  易纲也强调,人民币第一战略并不影响外国人投资中国市场,与“藏汇于民”的战略也不矛盾。

  他所指的人民币第一战略,是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到时候外国人可以把外币兑换成人民币进行投资,然后再换成外币汇出。中国的老百姓也可以随便换取外汇,通过机构进行海外投资。

  尽管坚称应该保持人民币第一的发展战略,但易纲也承认需要正视B股市场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个市场的确在特定时期起过积极作用。他指出应充分考虑B股市场上投资者的利益。至于如何在人民币第一的战略框架内解决B股市场的发展问题,易纲没有给出答案。

证券时报 贾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