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利率预计7%到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来自相关创新类券商的消息显示,融资融券试点券商最终对客户融资的年利率预计将在7%~8%左右,券商将设立一个融资基准利率,根据客户信用、风险状况调整最终利率。

  据介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将设立一级部门负责融资融券业务,招商证券目前设立了一个融资融券工作小组,由经纪业务部主导,包括市场部、财务部、私人客户部等部门共同派员组成。国信证券将在财务部门下设立资金运营部,专门负责融资融券业务。

  有投资者向广东省内某创新类券商深圳蛇口营业部了解融资融券业务情况,该券商营业部回复客户融资利率将在年利率7%~7.5%之间,融券费率目前没确定,预计将参照融资利率。长江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原来制定的融资利率是年利率7%左右,目前正在申请试点资格的关键阶段,具体标准没有正式公布。

  深圳一家创新类券商相关人士透露,该券商对客户融资利率将设定一个基准利率,参照客户信用状况和投资目标的风险状况,而调整最终的利率,预计最终融资年利率会在7%~8%之间。该人士解释称,证监会明确规定融资融券利率不能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85%,而“黑市”融资利率大概在9%~10%左右,因此最终融资融券利率设定为7%~8%左右是一个相对容易被市场各方接受的水平。

  根据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投资者申请融资融券的流程大致如下:客户向试点券商分支机构申请融资融券时,需要报经券商总部批准。与此同时,券商要办理客户征信,了解客户身份、资产与收入状况等。试点券商与客户签署融资融券合同后,将为客户开立实名信用证券账户,该账户用来保管客户交给券商的担保证券。同时,券商还要通知商业银行为客户开立实名信用资金账户,该账户用来保管客户交存的担保资金。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各创新类券商仍在等待证监会公布《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细则》的出台,预计该细则近期将出台,各创新类券商将按照操作细则规定正式报批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