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交易所券商备战融资融券 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知情人士透露,保证金比例不低于50%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明日起券商融资融券试点正式施行,深交所和上证所目前是各自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或实施细则来报请证监会批准。一位券商人士昨日表示:“交易所在关键问题上基本没有差别,在细节上可能会有所不同。”

  一位知情人士表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定的等待审批的融资融券操作管理办法,比起初稿来有一些改动,尤其是放宽了选券的标准,这减少了券商和客户因交易所频繁调动选券范围而爆仓的风险。融资融券交易期限不超过6个月,保证金比例统一不低于50%,具体品种的保证金比例由各券商分类自行制定。

  深交所和上证所在充抵保证金的有价

证券最高折算率方面可能有些出入。知情人士表示,深交所规定
股票
折算率为70%,国债为80%,ETF为90%。另外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 130%。

  选券是券商们最关心的事情。以前的讨论稿中把选券标准定为流通股本2亿股,流通市值10亿元,一些业内人士计算得出只有67只股票可以入选,这使得券商和客户爆仓风险加大。现在深交所告诉券商们,选券标准大大放宽,只需要流通股本1亿股,流通市值5亿元就可以了。除了这个关键的细节,其他选券标准还包括上市交易满3个月,未被特别处理过,已经股改等,“其他细节就不是筛选股票的标准了,在我看来,最关键的只有股本和流通市值。”一位券商融资融券负责人表示。

  针对上周六完成的融资融券系统第二次全网测试,有的券商人士提出对客户端设计的疑问,认为客户端操作过于复杂,在上周六的双方沟通后,交易所表示客户端可以由券商技术人员自行修改,这也是券商此项业务的竞争力体现之一。

  正处在测试现场的一位券商人士前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能够理解从监管层的角度,这样设计客户端的良苦用心,是为了

证监会、交易所的监管方便,所以要求客户尽可能地自行操作、自行对交易进行标记之类。但是从券商角度,我们还是认为这既然是一项产品,就应尽可能地提供给客户方便,使客户在技术操作方面尽可能简化、尽快学会。等8月份开展业务的时候,我们会对客户进行教育培训,不希望这个复杂的操作占用太久时间。从根源上看,还是因为监管层、客户对我们券商行业没有足够的信心导致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