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操盘手丁毅民的退堂鼓:大盘负重空间窄走为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目前的大盘已经负重不堪了,我认为已经可以撤离股市,休战一段时间再说,调整目标先看1550点左右。”某私募基金总管丁毅民(化名)上周五盘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观点十分鲜明。

  “中行7月5日上市确实给我们随大盘变化的操作策略带来了一定的干扰。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剔除中行带动指数的因素,那么7月4日的1702.65点当可视为一个阶段性的顶部,5日的1757.47点实际上是1681点左右,而27日的1701.61点也实际上相当于1669点左右。跟6月2日的1695.58点相比,大致可以看出在这几个高点依次出现之后,大盘都是逐波下探的,而且量能也次第缩减,始终没有一个补量的过程。许多指标也明显顶背离。”

  战战兢兢的6、7月

  丁毅民的超常谨慎使他在6、7月间两次单日大幅下跌的过程中损失不大。早在5月2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他就已表示:“在目前市场高位巨量换手的情况下已经酝酿了不小的风险因素,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战略性退守了。”

  6月7日前后他的仓位已减到25%左右,“在此后6、7月的操作中我的仓位始终没有超过30%,最近更已经降到10%以内。而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我都在积极地摇号申购新股。”他当时所持有的一些相对低位的潜力品种,如G云内、G索芙特、G外高桥等在此后一段时间都相继有不错的表现。

  “在调整市和震荡市中,你才可以看出这些低位潜力品种或者说战略性防御品种的优势所在。都是六七元钱的品种,绝对价位较低,再跌一下泡沫更是被挤压干净,而且基本面也相对不错,或者有朦胧利好,所以这段时间能够跑赢大市。”

  他认为,大资金和散户操作策略的一个最大的差异就是必须要打提前量,无论是对于大市还是个股的判断。“为了不惊动庄家,我们的吸筹期往往也在一周以上,而且高抛低吸滚动操作,有三五个点盈利就跑。事实上前段时间大跌之后

股票价位是低了,但你根本拿不到多少筹码,一挂几笔大买单,庄家就惊动了,马上拉上去,你要么追高要么放弃。出货时情形也差不多,大盘量能总体越来越低,个股出货也非常困难,大单挂高几分钱往往一时半刻都没有人接盘,或者要分成许多笔成交,所以必须借势。大资金对于盘口的这种感觉是散户体会不到的,其实也反映了大盘目前确实已经比较羸弱,主动性买盘越来越少,跟6月以前有很大不同,提醒你要特别注意下跌风险了。”

  打新股“避难”

  丁毅民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在经过一个局部的结构调整之后规模已经超过1亿元人民币。“许多账户的年度收益目标已经完成,我就跟他们清仓结算了。还有一些新的账户在7月份加入了进来,我都拿去参与摇新股了,一些性急的客户起初还抱怨我为什么不做二级市场,‘打新股还用得着叫你来管理?’结果7月13日开始一轮下跌,他们也就明白了目前市场其实风险已经很大,不亏钱就等于赚钱,打新股反倒是时下最佳的避险操作策略。”

  他估算了一下,目前新股密集发行,即使未来几个月密集度只有现在的一半,下半年年化的收益率也可以达到20%左右。这样的诱惑对于任何大资金而言都是不小的,“所以我认识的一些私募基金同行,大多已经将50%以上的资金专门用于申购新股。”

  西南

证券上海某营业部的一位刘姓大户同样也跻身于坚定的“摇啊摇”一族,“7月份做了三四笔短线,全部是小亏出局。按照短线标准明明是放量突破高点了,但追进去的股票第二天就转头向下,一点盈利空间都不给你。感觉7月以来做股票实在太困难了,很‘牛皮糖’,完全没有以前那种个股连续拉升的气势,所以我干脆全部拿出来打新股了,二级市场已经不闻不问了。我感觉这段时间大盘也实在看不懂,该跌不跌,该涨也不涨。但从基本面来看新的经济降温措施肯定还要出台,股市扩容步伐也肯定要加快,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负面影响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不看好后市。”他在新股上已经获得约5%的回报,此外还有两只中签的股票没有上市。

  丁毅民认为,现在尤其要谨防两类股票。一类是当天拉涨停板第二、三天就转头向下套牢短线客的,典型的如最近沪市的中铅股份。这类假突破的股票最近特别多,也从侧面反映了场内主力的心虚状态,对参与各方的心态也是一种打击。推而广之,不少庄家在炒高股价、讲完故事之后的最后一步就是出货。有不少高位横盘的股票就是这最后一步遇上麻烦的,所以只好再硬着头皮拉一段,盘面上看是不断突破创新高,但其实参与者寥寥无几,所以也拉不高多少。这类股票风险巨大,未来肯定是空方的中坚力量。

  还有一类就是垃圾股,最近三四元钱的垃圾股也纷纷鸡犬升天,场面很好看。“但我相信股改后的垃圾股还是垃圾股,它们肯定要跌回原形的,这类品种我们也是坚决不参与的。垃圾股行情出现往往寓示着一轮升势进入尾声,我感觉这次也不例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