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指期货套利机会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浙江大越期货 董剑光 胡建忠

  根据规则,股指期货交易在交割时采用现货指数,这不但具有强制期货指数最终收敛于现货指数的作用,而且在正常交易期间,股指期货和现指维持着一种动态关系。在各种因素作用下,股指起伏不定,常常与现指产生偏离,当这种偏离超出一定范围时就产生了套利机会。

  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即将挂牌,沪深300指数有望成为首个上市的股指期货品种。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将于8月1日起正式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已推出了一系列ETF,LOF产品,所有这些都为开展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提供了前提条件。

  股指期货进行套利交易基本原理和套利步骤如下:

  1、计算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

  2、计算期货合约无套利区间;

  3、确定是否存在套利机会;

  4、确定交易规模,同时进行股指合约与

股票交易。

  从理论上说,当股指期货合约实际交易价格高于或低于股指期货合约合理价格时,进行套利交易可以盈利。但事实上,交易是需要成本(TC)的,这导致正向套利的合理价格上移,反向套利的合理价格下移,形成一个区间,在这个区间里套利不但得不到利润反而会导致亏损,这个区间就是无套利区间。只有当期指实际交易价格高于区间上界时,正向套利才能进行。反之,当期指实际交易价格低于区间下界时,反向套利才能进行。

  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

  期指合约相对于现指来说多了相应时间内的资金成本,因此,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理价格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

  F(t;T)=s(t)+s(t)*(r-d)*(T-t)/365

  s(t)为t时刻的现货指数,r为融资年利率,d为年股息率,T为交割时间。目前A股市场分红公司年股息率在2.6%左右,假设融资年利率r=6%,7月1日现货指数为1350点,那以8月30日交割的期指合理价格F(7月1日,8月30日)=1350+1350*(6%-2.6%)*1/6=1357.65点。

  股指期货合约的无套利区间

  基本数据同上,又假设借贷利率差为△r=1%,这个利率差其实是套利的机会成本;期货合约的交易双边手续费为0.2个指数点;市场冲击成本0.2个指数点;股票交易双边手续费及市场冲击成本为1%,那么折算成指数点:

  借贷利率差成本为1350*1%*1/6=2.25点

  股票交易双边手续费及市场冲击成本1350*1%=13.5点

  期货交易双边手续费及市场冲击成本为0.4点

  合计TC=13.5+2.25+0.4=16.15点

  前面已经求得8月30日期指合约的合理价格为1357.65点,那么:

  套利区间上界为1357.65+16.15=1373.8点

  套利区间下界为1357.65-16.15=1341.5点

  无套利区间为[1341.5,1373.8]

  也就是说,当期指在1373.8点以上时进行正向套利或者在1341.5点以下进行反向套利才会盈利,而且涨得越高正向套利越安全;跌得越深反向套利越安全。以正向套利为例,假设7月1日这天8月30日交割的期指成交点位为1420点,具备正向套利的条件。以做一张期货合约为例,假设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为12%,每个指数点代表100元,首先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一张合约,需要保证金为:1420*100*12%=17040元

  同时在现货市场上买进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嘉实300LOF(160706),对应的现货指数点为1350点,假设该基金的成交价格为1.150元,则需买进1400*100/1.150=121739份,由于买进基金只能是100的整数倍,大约为1217手。等到8月30日该股指期货合约交割时无论它的结算价是多少,这笔套利交易可以盈利:

  1420-1373.8=46.2点,折合成人民币为46.2*100=4620元

  虽然套利动用了17040+142000=159040,只赚了4620元(扣除所有成本所得利润);但这是无风险利润,比较适合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资金。

  运用嘉实300LOF进行现货买入可以有效规避模拟误差,同时嘉实300LOF以拟合、跟踪沪深300指数为原则,进行被动化指数投资。但目前该基金成交不是很活跃,流动性较差,可以预计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ETF,LOF,等基金品种的流动性将大大增加。另外,套利交易需要将股指期货合约持有一段时间,在资金管理上要留有余地,应对保证金不足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