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两大偏好下半年仍待检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春耕

  基金二季报已经全部出台,除了披露各类基金上半年已持有的重仓股之外,也披露了各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市场的看法。可以发现:消费服务和自主创新行业仍然是基金最爱;而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外延式扩张所带来的机会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不少基金还表示该板块可能孕育着重大的投资机会,甚至为新一轮上涨行情拉开序幕。但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不同的声音开始在基金经理中出现。

  消费服务与自主创新

  一片看好声中出现不同声音

  基金二季度业绩的整体出色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消费服务类

股票和自主创新等制造装备业股票的良好表现。

  面对累计涨幅已经很大的消费服务板块,多数基金经理还是表现出了一贯的投资热情。例如广发稳健增长认为将继续努力关注业绩可能超出预期的自主创新和消费品行业;广发聚丰表示对于那些成长确定性强的自主创新、消费服务类个股,依然会重点投资。银华优势与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计划继续重点投资受益于内需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的金融、食品饮料、零售、装备制造、旅游媒体等行业,景顺
长城
鼎益表示将继续坚定看好业绩增长预期明确,估值合理的优质消费品、金融、机械装备行业的个股。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认为消费品和服务业的盈利增长前景清晰可见,预计未来仍被投资者青睐。

  不过,部分基金对该板块虽然长期看好,但也表示出了对估值过高的担忧。如华夏大盘精选已经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的食品饮料,零售类股票,并表示继续回避估值偏高的行业和个股。博时主题行业也认为,当前零售行业整体估值已经不具备很强的吸引力,而军工类企业的增长主要依靠资产注入和重组等无法预估的外延式扩张来达到,而其本身不具备估值水平应该获得提升的必然性,认为从安全边际角度出发对这类资产的投资需要谨慎。交银施罗德精选认为从长期来看优质消费品公司的估值水平并没有得到明显高估,但由于其静态估值已高,短期不具备超额投资收益。

  外延式扩张

  有望受捧但仍有不确定性

  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的不断推出,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机会也开始备受基金经理们的关注。

  大成价值增长乐观地认为以IPO、整体上市和兼并收购等为代表的外延式优质资产注入正在为新一轮行情揭开序幕。银华优势与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表示将适度投资于有优质资产注入预期、政策利好预期的公司。上投阿尔法认为下半年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重组等会为市场带来超额收益的机会。上投双息平衡也表示将关注行业整合、重组并购、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南方稳健成长表示将重点加大对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类股票的投资。诺安平衡表示将密切关注股改后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型增长。

  但是,由于这类投资机会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众多基金经理在表示看好的同时,似乎也没有特别明确的投资方向和筛股思路。但是,作为全流通之后新出现的一种投资风格,笔者预计下半年存在外延式扩张机会的个股得到追捧的可能性仍然非常高。

  另外,下半年另外一个可能出现的投资热点就是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方面的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将给大盘股带来更多的流动性,因此上半年滞涨的大盘股也开始纳入了部分基金投资的视野。基金裕阳表示随着企业年金等各类长期资金的不断入市、融资融券的发行、股指期货的推出,大盘股落后的局面将有所改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