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自主创新主题启动 将成市场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自主创新主题启动将成市场新动力

  -板块脉动

  自主创新 市场新动力

  江苏天鼎 秦洪

  日前,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确定一批企业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中国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等103家企业中率先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受此影响,在上周末大盘疲软的情况下,成为《通知》试点企业的G风华(资讯 行情 论坛)、G金发(资讯 行情 论坛)、G东方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逆势上涨,且跻身于涨幅榜前列。

  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有幸成为《通知》中所列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创新溢价,在A股市场有望形成一个新的投资主题:自主创新主题。也就是说,自主创新政策扶持所带来的创新溢价有望成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的推动力。

  列为自主创新的试点企业有望获得两大政策优势:一是可以获得更多的更为优惠的政策,比如说可以获得更为宽松的科研费用的税收抵扣优惠政策,从而降低试点企业的税负,提升试点企业净利润率;二是可以获得科研经费的政策倾斜,既可以获得相关行业的科技前沿信息,又可以获得国家科研经费投入的优惠政策,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不过,有两点希望能够引起市场的注意:一是自主创新试点企业≠高速成长企业,因为自主创新技术能否迅速成为企业的新利润增长点,尚需要一个较长的产业化过程。而且,自主创新技术所产生的项目或者说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每股收益敏感度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某自主创新技术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1亿元的利润,但此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是10亿元,而且目前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传统的电视机业务,既如此,能否迅速提高其每股收益以及其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吗?二是自主创新试点企业股概念较为广泛。据《通知》可知,入主自主创新试点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0家,属A股上市公司股东企业的有18家,两者合计占到全部试点企业的36.89%。这些自主创新股分布于客车、电视机、化工、医药等诸多行业,行业的分散性意味着此类个股的凝聚力并不强,难以在短期内成为市场一个主流的核心品种。

  也就是说,《通知》中列入的自主创新试点企业的确可引起投资者的充分注意,但在实际操作中,也要注意试点企业股目前的盈利能力,更要注意这些试点企业股是否符合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其目前主导产品所面临的市场状况,尤其是产品的竞争情况。

  循此思路,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电子元器件、通讯设备类的个股,比如说G风华、G华微、G亿通、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另外,对G海正(资讯 行情 论坛)等药业股也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