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铜镍期价双双收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期镍因受到罢工威胁而双双收高。其中期铜上涨2%,收报每吨7670美元,期镍大涨3.79%至24650美元/吨报收。而上海期铜在交易所库存大幅减少支撑下,上周五尾盘大幅上涨,主力10月合约上涨1310元至65680元/吨。分析人士指出,罢工事件将继续影响金属期货价格,下周仍然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罢工成关注焦点

  智利Escondida铜矿之所以引发市场普遍关注,源于其为全球第一大铜矿的地位。在此之前,该铜矿的月均产量约相当于LME及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铜库存的总和。

  上周五,智利Escondida铜矿逾2000名工会工人开始投票表决,以决定是否罢工。预计罢工投票结果会在当晚揭晓,LME期铜因此维持稳固走势,场内出现部分空头回补。LME三个月期铜收报每吨7,670美元,较周四收盘上涨2%或15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铜当日也上涨了2%,9月期铜收高7.05美分,报每磅3.5490美元。而上海期铜除了受罢工时间影响外,库存减少因素也提振了期价。上期所周五收盘后公布的周库存显示,当周库存大幅减少8941吨至49553吨。

  Escondida铜矿工会领导人称,在总计2052枚投票中,有60%的投票得到统计,当晚的统计结果支持罢工以抗议矿工的

劳动合同。据工会财务员Pedro Marin称,在当晚所统计的1243票中,有1242票支持罢工,只有一票为空票。Marin仍相信剩余未统计票中将有多数票支持罢工。

  然而,如果工会或公司寻求为期五天的善意谈判,罢工若通过也不能立即进行。矿业公司一位发言人28日早些时候称,公司将寻求为期五天的善意期。根据当地劳工法,只能在举行罢工投票后请求善意期。Marin称,工会仍愿意进行谈判。工会和公司均曾表示,如果善意期失败,罢工将于8月7日举行。

  此外,另一供应担忧源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的丘基卡马塔(Chuquicamata)铜矿塌方造成的破坏尚需数周加以维修,日产量将因此下降960吨。

长城伟业期货首席研究员景川指出,无论如何,罢工和塌方事件都将使生产遭到一定破坏,因此市场将继续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下周仍然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期镍价格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期镍在所有基本金属中表现凸出;当日大涨了900美元每吨,涨幅为3.79%。颇为巧合的是,期镍的上行动力也同样来自于罢工因素-即加拿大国际鹰业公司沃伊西湾(Voisey’s Bay)镍矿罢工消息刺激。

  据悉,该矿于2005年11月开始运营,其全年镍产量目标约为6.2万吨。加拿大镍矿生产商Inco称,公司将开始“逐步关闭”旗下的Voisey’s Bay镍矿。该镍矿每年的镍产量为55000吨。这一消息对期镍的价格构成支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镍收报每吨24650美元,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23750美元。当日期镍最大波幅超过了5%,由于盘中受LME库存大量交割的预期影响(传言称有1.5万吨镍正运往欧洲),一度出现获利了结缩行情。

  不过,Bache金融公司矿产分析师麦克米兰认为,目前基本面对镍价具有支撑作用。有分析师表示,强劲的需求以及基金炒作因素的作用之下,期镍有望挑战27000美元的历史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