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外红利指数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网络泡沫破裂之后,美国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利润分配行为发生了许多变化,其中就有现金分红的增加。2003年中期的减税法案降低了公司现金分红的联邦税率,进一步促进了上市公司增加派发现金分红的趋势。随后,就有不少指数服务商开始编制和发布红利指数,其中较为投资者熟悉的红利指数有两个,即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Dow Jones US Select Dividend Index)和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

  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

  2003年11月,美国Dow Jones公司发布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Dow Jones US Select Dividend Index),由股息率最高的100只美国上市公司

股票构成。根据1996年6月底至2006年6月底的指数回溯数据,十年间,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为89.40%,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的收益率为148.56%,如果考虑分红再投资,则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的十年总回报为263.69%。

  在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公开发布的同时,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Barclays Global Investor)就以其为标的开发了ETF产品,即iShares Dow Jones Select Dividend Index Fund(DVY),并在美洲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hange)上市交易。该产品成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基金产品之一,基金资产规模至2006年6月底达60.81亿美元。

  2005年底,一家德国指数投资公司Indexchange也以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为标的推出了ETF产品,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Frankfurt Stock Exchange)上市交易。

  除了道琼斯精选红利指数之外,Dow Jones公司还先后发布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精选红利指数,目前包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西班牙、瑞典、荷兰、日本、
澳大利亚
、亚洲及亚太其他地区等,形成了一个精选红利指数族。其中,道琼斯加拿大精选红利指数(Dow Jones Canada Select Dividend Index)和道琼斯亚太精选红利指数(Dow Jones Asia Pacific Select Dividend 30 Index)已经被用作ETF产品的标的。

  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

  2005年5月,标普公司宣布发布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由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过去25年间现金分红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构成。根据1996年6月底至2006年6月底的指数回溯数据,十年间,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为89.40%,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的收益率为123.87%,如果考虑分红再投资,则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的十年总回报为184.73%。

  除了标普500红利经典指数之外,标普公司还发布了标普欧洲350红利经典指数(S&P Europe 350 Dividend Aristocrats Index)。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