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金证驶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G金证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股市回暖,不仅给股民们带来欢喜,也给相关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券商从中受益自不必说,但有一个从中获益的行业可能容易被人们忽略,那就是证券IT业。

  作为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与系统集成商,G金证(资讯 行情 论坛)(600446)就是这样一家受益于牛市行情的上市公司。公司认为,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的负面因素已经基本消除,加上公司的多元化经营,公司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

  主业向好

  “2006年是金证公司

股票上市以来遇到的最好的年份。”在日前举行的业绩推介会上,公司董事长杜宣说:“金证经受了中国证券市场漫长的熊市带给公司的严峻考验。在过去几年坚守主业不动摇,继续加大技术开发投入的选择是正确的。在熊市中扩大市场份额,才会在牛市中获得更多的果实。”

  据介绍,公司主营业务市场份额继续大幅提升,无论是证券营业部客户数量,还是证券公司级客户数量,都是国内最大的。目前,公司拥有金融证券领域1500多家长期稳定客户,在证券交易系统软件方面的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瑞银投资顾问公司的研究员认为,过去几年受证券行业持续低迷影响,G金证产品价格定位难以抬高,利润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随着金融证券行业的回暖、基金规模不断壮大,公司主打产品的市场需求以及客户的支付能力都将大大提高。

  更为重要的是,券商的业务创新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机会。像权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品种,都需要新的软件支持或在原软件上增加新的模块。在券商自身的IT部门由于人力、精力或时间限制而无法自行开发这些支持系统时,外购软件系统便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年6月,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已经选择与G金证进行合作,共同开发融资融券的业务系统。

  此外,由于证券公司纷纷加大营销服务平台的建设,营销服务类软件产品已经成为G金证继集中交易软件后又一个盈利能力较强和发展最快的产品。据悉,今年7月以来,G金证开发的营销服务软件连续在多家券商成功上线,今年前7个月,营销服务类软件成为G金证新的利润增长点,销售额同比增长200%。

  据介绍,公司在集中交易系统等业务类系统、创新金融品种的支持系统、网络和系统集成等产品订单饱满。有研究员认为,这些产品所带来的收益将在第三、四季度报表中体现。

  不过,一些证券公司被清算、关闭,造成公司客户数量减少,对公司业务的确有一定影响。这也提醒公司,针对不同券商,在做业务时区别对待,比如对高风险券商,合同条款应更加严格,减少公司在这方面造成的坏账。

  多元化发展初具规模

  由于证券行业的市场相对较小,因此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公司董秘杨德仁说,在证券公司总部层面,全国有100家左右的证券公司,营业部有2000多家,整个市场规模有限。因此自2004年起,G金证开始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目前,公司的金证卡尔、金慧盈通、齐普生等子公司,已经陆续进入到投资回报阶段。

  G金证看中了汽车电子这块大市场,公司所涉及的汽车电子领域也与公司的软件业务有一定关联性。金证卡尔开发的“汽车车身电子控制单元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已在2005年正式投产,并认定为国家级产业示范化基地,获得国家资金扶持,金证卡尔的投入回报阶段将大大缩短。公司透露,今年金证卡尔将实现盈亏平衡。平安证券研究员曾实认为,金证卡尔今年将有收入体现,但规模不会太大。

  金慧盈通以营运外包和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已于2005年下半年实现收支平衡。今年6月,金慧盈通已联合东莞证券、中信万通等券商将“金股信”短信服务成功地推向了个人投资者。同时,金慧盈通的灾备系统每年也可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齐普生公司在华为3Com产品代理与增值服务领域已经成为领先者,并为系统集成业务进入政府、电力、

能源、教育等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董事长杜宣认为,公司制定的跨行业、多元化、多盈利模式的集团发展战略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主业的持续向好为公司其他业务的开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因为证券软件的市场容量有限而进行多元化尝试值得肯定,公司正在做一定程度的突破,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