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将助推券商格局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深交所定于今天上线启用融资融券相关技术系统;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将自明天起正式施行。据了解,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家数不会很多,估计在4-5家左右。由于担心融资融券试点启动后,优质客户将被先行者“挖墙脚”,加剧业内分化格局,无望进入首批试点的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融资融券试点期限不会太长。

  某创新试点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成为首批试点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我们希望,试点的期限不会太长,至少在第一批试点推出以后,第二批试点也可以很快推出”。该人士表示,公司的相关技术系统和制度都已准备完毕,也参加了深交所此前组织的首次全网测试,希望可成为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

  上述人士表示,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先行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会将公司的优质客户资源争抢过去。深圳振华路一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现在公司的优质客户主要还是专业程度较高的人士,尤其是一些老股民,此前通过融资赚了不少钱,对此项业务也很熟悉,他们对融资融券持十分欢迎的态度,营业部已接到很多关于融资融券的咨询电话,大多数人的第一句话都是,“你们可以开展融资吗?”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能融资他就另选别处去了。

  据悉,多家无望首批试点券商的业务人员已接到上级的通知,要求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防止客户被竞争对手以“融资融券”为诱惑挖走。深圳振华路一证券营业部的黄姓业务经理表示,他们的主要方式是告诉客户,根据《融资融券试点办法》规定,要获得融资融券资格,客户须在一家证券公司有超过半年的交易记录才行。即使转托管到别的券商,客户也要等半年后才能融资融券。他们同时向客户强调,他们公司很快也可获得融资融券的资格。

  黄先生同时承认,这仅是缓兵之计,如果试点期限很长,客户就会觉得这家券商获得融资融券资格遥遥无期,他们可能还是忍不住会跑到其他券商那里去。

  从这一点看,融资融券对中小券商的打击要更厉害一些。“我们自己都看不到何时才能够获得资格。”有中小券商高管表示。现在能做的一方面是增大净资本规模,力争创新试点资格,另一方面启动技术系统和相关制度的建设,等条件许可立即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他说,“我们离12亿净资本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成为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已经无望,唯一希望的是试点期限不会太长。”根据相关规定,要成为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净资本必须达到12亿元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自11月施行后,券商将全凭净资本说话,净资本不足,别说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连基本的经纪业务都要受到限制,如每家证券营业部就需要500万元的净资本支撑。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则规定对单一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分别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同时分别要按对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10%计算风险准备。

  “但系统开发和相关制度建设是不能拉下的。”该负责人说,从已经完成系统开发的券商情况看,技术系统的开发、调试过程也要1到2个月的时间,临时抱佛脚肯定来不及。

  不过,也有证券营业部副总经理表示,其实融资融券没有那么可怕,除了有个半年的缓冲期,服务质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筹码。他说,只要服务工作做到家,关系好了,客户一般不会仅仅因为融资融券就另投他处,毕竟融资融券只是一个工具,“即使客户因为没有融资融券而离开,一旦我们也有资格了,他们也还是要回来的,关键是服务要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