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创新求发展成券业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邢梅 熊永红 烟台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券商与发展高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创新已成为推动我国证券行业和证券公司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但券商的业务创新既要注入活力,又必须严控风险。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变化来源于政府推动下的市场化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让市场来博弈,这必将有力推动创新的步伐。中国券商将伴随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一起成长,只有创造世界级的资本市场,才能产生世界级的企业,进而产生世界级的投行。券商的业务创新,既要注入活力,又要严控风险,应掌握三大原则:创新应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要服务于中国经济;要结合中国本土经济发展来研究创新产品;政府要重新找准市场定位,放松对创新产品的管制。

  祁斌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十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改革创新有利地提升了市场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了国民经济建设。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彻底解决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制度性缺陷;二是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三是大盘股顺利发行,中行IPO成为划时代的事件,大大拓宽了资本市场的上升空间;四是股权激励获得重大突破,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股权激励将逐步规范成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就是交叉的领域,尽管金融多元化经营可能面临诸多问题,但是多元化经营势成必然。要实现多元化经营,首先要推行金融监管的创新,如何实现“一行三会”的统一协调非常关键,需要不断完善监管体制,强化资本充足率约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市场制度、功能及系统,推进利率和

汇率市场化改革。

  山东

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齐鲁证券总裁孙国茂发表演讲时表示,证券行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关键在于创新。创新是券商告别盈利模式雷同、业务单一、靠天吃饭的唯一途径,也是实现快速发展、应对外资开放挑战的唯一出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