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回流北京,梦想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回流北京,梦想冲击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总经理郑林专访

  □姜长城

  随着华人艺术市场的爆发和购买力的飙升,流失海外的中国古董和艺术品的所谓“国宝回流”一直以来都是收藏界和各个政治、文化阶层人士的“永恒”话题。而近来这个时
尚“回流”运动又有了新主题———画廊。

  北京升值,画廊也打回流牌

  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来自政府与民间的不懈地政治、文化推广,北京现已经是国际时尚和魅力都市的闪亮地标,而对于炙手可热的中国当代艺术来说,北京的指标性地位更是不可替代。而经过实力画廊、当红艺术家、时尚机构和国际媒体的轮回热炒,798已被打磨的艺彩纷呈、金光四射而成为北京艺术市场的焦点。在这种大的趋势的发展和吸引下,外资背景、中国台资背景的画廊纷纷进驻北京,聚集798艺术区。而7月8日,由国人创立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原唐人画廊)也顺应时势把总部迁到了北京。唐人原总部在泰国的曼谷,经过创办人多年专业化的经营与推广,现已经成为泰国乃至东南亚地区顶尖的推介中国当代艺术的机构。在曼谷期间唐人的客户结构就是立足当地辐射东南亚,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欧美和中国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的藏家,是一个国际化的客户群。这样的画廊回流本土着实让北京业界的人士感到欣喜,也证实了市场对北京前景的看好。“回北京是经过长期酝酿的结果,因为我们做的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而且我们也有很好的推广当代艺术的基础”,郑林表示,“而现在如果我们不来北京而是继续在曼谷、中国台湾或者香港等地区,那就可能会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关注文化底蕴,拷问“剩余价值”

  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开幕展是旅法策展人杨天娜策划的“剩余价值”,展览聚集海外和国内的著名华人艺术家联手打造富有东方文化内核和视觉经验的艺术盛宴,并就美学和社会学层面拷问当代艺术的真正价值。郑林表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发展方向将是一个类似小型美术馆的多元创意空间,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画廊。中心计划与国内外的著名学者和策展人合作,推出具有力度感、前瞻性和学术性的展览活动,其中包括时下颇受国际艺界关注的“广东快车”展览。这些展览一方面是对高水准的当代艺术的推广,同时也是唐人在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示唐人的艺术品位、眼光、水准和实力,奠定品牌定位指向。

  唐人的自身艺术品运营之外还有一个基金项目,藏家可以通过这个基金模式参与中心的艺术品收藏团队,这个目前约5000万的基金项目已经让很多参与其中的藏家获得了资金和艺术珍藏的回报。郑林说唐人要做的是前瞻性的投入,他希望自己的藏家能以合适的时机介入收藏,以中心专业化的眼光和判断来引导他们,这样不但支持了新的优秀的艺术力量,而且藏品无论在艺术和资金上的升值空间都要大的多。

  展览的呈现和基金的启动,郑林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展示自身同时吸引好的学术力量、艺术家和收藏力量与唐人合作,共同努力把好的中国当代艺术留在本土。“唐人这个名字标志着我们对本土文化的一种抱负,我们想做能代表中国身份认同的最好的艺术中心”,郑林如是说。

  梦想冲击,致力更大国际化空间的开拓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东南亚地区已经有很好的客户关系和品牌效应,而之所以落户北京是有更大的推广计划。北京本地日益国际化的趋势和媒体的关注聚集可给唐人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和助力。而以北京为中心,唐人要开拓的是更大的国际化空间。郑林透露在今后3年内唐人将积极在海外的艺术重镇开拓空间,计划设立七到八家分支机构,或者是与当地比较活跃的艺术机构合作,致力于海外推广。而目前曼谷的空间也将与北京互动,每年通过一定数量的展览继续扩大在中国和东南亚的影响力。而在东南亚之外的国际区域的推广,唐人近期则有两个动作:一个是在即将举行的“Art Beijing”国际画廊博览会上举办主题展,在本土利用博览会的有效聚集效应和推广度来展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品牌内涵和实力;另一个则是赞助英国

利物浦双年展,直接进入除美国之外的当下国际艺术市场的核心地域。

  与最好的艺术家合作,与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优秀策展人合作,以艺术呈现和推广为核心的足量资金投入,这些形成了唐人自身清晰的品牌定位,而这样定位的持久坚持就会成为一种优势,而一个有独家优势的机构的前景当然是值得业界关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