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企业赞助艺术,为商者的大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企业赞助艺术,为商者的大智
□孙国胜

  中国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为新媒体艺术搭建了发展的平台,使得新媒体艺术在西方热了多年之后在中国也悄然兴起。作为新媒体艺术的一次盛宴,“2006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于7月21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大会的论坛和艺术展览分别在北京七九八艺术区南门空间和中华世纪坛地下一层展厅展开。7月21日和22日在南门空间的论坛现场内,大家就“世界艺术/区域文化———探讨全球文化”和“蓝色的视野———艺术介入、战略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参展的艺术家也就他们的作品表达的精神内涵进行讲述。以“代码:蓝色”为主题的“2006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于7月22日下午四点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开幕,30多件来自国内外艺术家的涉及通讯艺术、网络艺术、遥感艺术等基于媒体技术形式的艺术作品不仅使观众们饱了眼福,还亲身体验了许多互动形式的艺术作品带来的新奇。

  由

清华大学和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举办的“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今年已是第三届。作为国内目前唯一的新媒体艺术盛会连续三年的三次展览及学术交流得以成行,除了主办方、学术策划团体、艺术家的公同努力外,还有另外一股重要力量我们不应忽视,那就是大会的赞助商。没有必要的物质基础,学术与艺术活动也就不可能实现。在7月20日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对大会的主要赞助商中国台湾明基(BENQ)公司北京负责人提问最多的问题就是:明基公司为什么要赞助这次活动?动机是什么?

  但从商业角度来讲,电子多媒体及通信产品一直是明基公司主要的经营项目,和本次多媒体艺术展览的科技性、设计性相融合,明基公司北京负责人也表示新媒体艺术作品也会对其公司产品的技术及设计的创新提供灵感。事实上公司品牌的定位和艺术活动的艺术内涵彼此共通是很多企业赞助某一艺术活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一方面动机就是艺术活动的受众和品牌的目标消费群体有着某种程度的重合。明基公司高技术高科技产品的消费群体大多是中青年的知识分子及学生,而对于多媒体艺术感兴趣的大多数会是这些人,所以在展览影响所及的人群中大多数会是产品销售的有效群体,对于企业产品品牌的推广起到很大的作用。

  随着大众对艺术活动关注的加深,企业赞助艺术活动对自身带来的商业利益也越来越大。企业在电视台打广告进行硬性的宣传远不如赞助一项艺术活动对企业的宣传那样深入人心。并且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比起动辄上千万的广告费来说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大型的艺术活动会作为一个事件进入学术史,企业作为赞助者参与艺术活动,同样会被历史纪录,许多经典品牌的形成都是和某个历史事件相联系的;现代企业都力图建立起自己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改变商家唯利是图的形象,像明基公司这样选择一个合适的结合口来支持文化艺术活动无疑是一个极佳的选择。

  目前国内许多大企业在赞助艺术活动方面已经身体力行,但是广泛的赞助氛围还没有形成,一是由于企业经营者对艺术赞助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另外也需要政府在政策上进行引导。退一步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自古都是为商者的大智,艺术的繁荣需要依仗更多企业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