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利润在细节处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利润在细节处产生
□中银国际证券 张晓晖

  过去,京城里有个字画鉴定家蓝某,人称“蓝半尺”,任何一幅画,拉开半尺就能看出真伪。虽称绝技,但想想也不很难,因为一幅画有无数个细节,纸张、墨色、笔法、题诗、落款、印章乃至作者名号,只要发现一个细节有假,整幅画就假了;如果找不到有假的细节,而又有个别细节与史实相契合,那基本上就是真迹了。当然,大多数鉴定家都不敢百
分之百地下真迹的断言,但能够确定地说某某是赝品。因为只需要找到一个掺假的细节,就可以了。

  鉴定

股票和鉴定书画一样,谁也不敢百分之百地断言某企业是个好企业,但可以百分之百地说某企业是个烂企业。这里面的关键是细节,抓住细节,往往能得出准确的结论,直接、简单却非常有效。比如,刘姝威从现金流就看出了蓝田股份的李鬼身份,因为其财务数据违背了最基本的常识,如此庞大的销售额居然都是现金交易,块儿八毛地交钱,再块儿八毛地找零,纯粹是瞎掰。

  所以,通过细节,咱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选择好的企业、好的股票。至少,可以排除掉非常垃圾的企业和股票,如果能够把渣滓筛出去,胜算无疑大多了。而发现细节,需要付出辛苦、耐心和细心。

  记得一次和几个朋友到成都去玩,逛完了武侯祠,有人提议去看看成商集团的武侯店,看店铺、看销售、看售货员的精气神,都看完了,再看周围的物业、百货、

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好一番折腾,腰酸腿疼之后,地理位置、经营环境大致有数了,地产值多少钱,算到净资产上是每股多少钱也有了一本账。第二天,又逛了成都的春熙路,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直到上飞机前一天才去听川剧,看变脸,听评书,泡茶馆。

  由此可见,不少投资者已经理性得近乎冷峻,不仅看研究报告,还要眼见为实。关注细节,着重实地调研,的确是难能可贵,这就是业内所说的草根研究,不少投资者已经学会了。

  实地考察最好,如果不能亲自去,从企业方方面面的资料里也能看出不少有价值的信息,关键是要通过对信息的消化,得出准确的判断。比如最近做某股票,发现某品牌的客车卖得不错,于是上了该公司网站,在企业内部刊物上看到了如下信息:

  “分配报到的大学生,请准备彩色免冠照片一寸8张,二寸16张,以便公司尽快为你办理各种保险;公寓备有电视、被褥、枕头、暖瓶、洗脸盆、洗衣机等;我市四季气候……请根据气候情况准备好衣物,可以购买学生半票的火车车次如下……”;

  公司2006年为全体女职工参保了“团体女性安康保险”。

  分析:这是一个规范而有凝聚力的企业,对待员工比较厚道、周到、细致,相信员工的精气神也不一样;

  为保护藏

羚羊,企业向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捐赠了四辆车,总裁等主要领导在海拔4700多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亲自试车;

  每两年举办一次数控、电焊、铆焊岗位技能竞赛,层层筛选之后,前三名享受为期两年的岗位技能津贴,依次为每月150元、100元、80元;

  公司每年要组织参观质量事故展览室,回顾历年的质量问题零件和造成的经济损失。

  分析:这样的企业“知耻”,知耻近乎勇,而总裁敢亲自试车,其质量大概是可以放心的;而从技术能手的奖励还可以看出当地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这要是在京、沪、深实在是九牛一毛),也就是说,企业具有突出的低成本优势;

  2006年1月开局良好,销售收入、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1%和186.5%(2月28日);

  2006年3月生产后桥总成16077只,再次刷新了2月份的生产记录,创历史最高;一季度累计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完成全年计划的38%。

  分析:2月28日出来的关于1月份的经营信息,咱就能大致推算出今年的经营态势,而利润增长率远远超过销售收入增长率,为什么呢?或者是生产了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或者是通过技改和加强管理,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2月、3月的车桥生产连续刷新历史纪录,说明生产状况良好,也说明需求较大,相信企业玩儿命干不是为了把产品放在仓库里。

  该股至今涨了80%,相信今后还会更好。窥一斑而知全豹,见一叶而知秋,细节的确很重要,因为在众人不注意的细节里隐藏着财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