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QFII投资首逾黄线 整理行情静练看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QFII投资首逾黄线整理行情静练看功

  □益邦投资 潘敏立

  7月25日,QFII持有G宇通A股总量达6417.1893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16.05%,这是自QFII入市以来,其持有单个上市公司A股数额占比第一次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6%。

  由于QFII存在投资上限,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0%。为防止出现意外超限事件,当达到该公司总股本的16%(黄色警戒线 )时,交易所将公布并作善意提醒。

  去年以来,QFII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时候,开始加大对二级市场的投资力度,颇为成功。虽然只是境外合格投资人的个别投资行为,也只能从每年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去摸索QFII的投资思路和线索,但是其投资行为却屡受关注。从G宇通持股逾黄线上,也可以看出其投资热情不减。

  上半年国有重点企业盈利4151.8亿

  2006年上半年,国有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624.3亿元,同比增长19.1%,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实现利润4151.8亿元,同比增长13.8%。同时,资源性产品价格涨幅回落,成本压力略有缓解。统计显示,汽车、建材、有色、电力、机械、石油石化、轻工、外贸和化工等行业利润增速均高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同比增幅在15.7%至98.2%之间。

  由此可见,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保值增值率明显提高。截至6月底,国有重点企业资产规模已达142322.4亿元,同比增长12.7%,比年初净增加18024亿元。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14.53%,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75和2.95个百分点。

  但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布(虽然还只是一个缩影),却不尽如人意,也折射出目前的上市公司并没有代表中国的国民经济,还需要做大做强。同时,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还是太少,故也无法分享到由原材料的上涨、投资拉动后的增值。

  上半年5.4亿国债资金支持节能项目

  据介绍,上半年国家共安排了5.4亿元国债资金作为项目补助资金,支持了98个重点节能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每年将可节约

能源720万吨标准煤。另外,
国家发改委
下发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预计十大工程“十一五”期间可实现节能2.4亿吨标准煤,对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的贡献率近40%。

  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包括: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看来,国家已经开始充分地重视节能和环保,并在这两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故在二级市场中可以候低关注节能概念和环保概念。

  整理期间应静练“看功”

  当面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市大幅震荡、新股发行不断等消息时,上周股指还是先扬后抑,实属不易。在一番小幅折腾之后,股指拉出震荡性周阳,但量能依然较为低调。最终日线收盘指数仍然位于中轨线下方。

  从盘口传递出的信息来看,1700点整数关口是能碰到但很难站上去,市场还是较为谨慎。短期可能会先选择进一步探明支撑,明确股指与前低即1630点之间的定位关系,然后确立新的平衡区域。

  股指的运行趋势在短期有不明朗的迹象,但在一团迷雾里或许还是可以找到一丝线索:当股指快跌的时候,一些大盘指标股还在防守。当市场轨迹模糊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热点在保持延续性,但烈度并不很强。

  在观察市场时,看得清楚时就可以加重仓位,大干一番;但当眼前越来越模糊时,就应半仓运行,并主动地采取“追跌杀涨”的操作手法。也就是在看似破位快跌时买一些,随后在看似走强时抛掉。再耐心地等待着下一个可能相似的过程出现,重复上述的节奏。而且要学会不贪、不惧,小盈利多次积累。

  在此过程中,也是短线高手练 “看”功的时候,挑一些在朦胧的市场中趋势依然很清晰的个股重点观察一下。如果有主动得可以忘乎所以的量能支持,那么也不妨短期参与一下,但不管输赢,短期内须全部兑换成现金,恢复半仓。否则的话,另一半钱还是先摇一下新股,等市场自动变得清晰了,再加重仓位不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