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甘学军:回到拍卖本身的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甘学军:回到拍卖本身的意义
□葛颐

  当记者来到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的时候,甘学军总经理正在为征集秋拍作品而忙碌。睿智儒雅是甘总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正是这位少壮派的经理带领着年轻的华辰迈入了第五个年头。这五年当中,业绩的稳定攀升、客户的忠诚和信任让华辰在业界拥有不错的口碑;而去年策划的《走入中国———西方艺术大师精品展》和今年被媒体热烈炒作的毛泽东
头像母本撤拍等事件,更是让国内外都记住了华辰,记住了甘学军。站在五年的节点上,甘总还是一如平常的平静和从容:“对于一个考虑长远的公司,五年还是很短暂的。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我们都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回到拍卖本身的意义上来。”

  回到拍卖本来意义,就意味着拍卖公司是一个平台。拍卖不是炒作,不是博览会,不是大卖场,也不是艺术家展示的地方。说起今年春拍时毛泽东头像撤拍风波,甘总显得很无奈,网络的炒作让华辰有些始料未及。虽然拍卖行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幅作品来吸引招商,但在定价时这幅作品仅100至120万,没有被抬高价格,正反映出华辰理性的判断。华辰在给拍品定价时关注的不是最终成交的拍卖纪录,在说到这一点时甘总强调:“拍卖行业热衷于创造拍卖纪录。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导,拍卖公司一旦走进误区,虚假记录就出来了。创造纪录的初衷是建立品牌,但是由于过分看重创造纪录反而砸掉了品牌。”

  关注自身平台的建设,就不会去追求交易纪录,而更关心如何将这个平台搭建的更结实。市场的健康和持续应该是多元化的,否则公司或市场都会是脆弱的。华辰非常关注多元化业务的开发和培育,如去年的西方艺术展囊括了毕加索、雷诺阿、夏加尔等13位19世纪到20世纪欧洲及美国顶尖级艺术家的作品,为启动国人收藏西方艺术品市场做了很好的尝试。而今年秋拍,华辰将推出首场摄影作品拍卖专场,开国内之先河。甘总认为摄影和影像在国外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收藏领域,而在中国也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是将来市场需求的热点之一。

  摄影市场的培育也是引导市场发展的需求。考察中国的市场情况,历来都是一级市场不发达,拍卖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大。由于目前中国核心的市场偏向于投资性的,而投资就要看指标,所以行业需要有一个指标。拍卖行就是指标的诞生地。拍卖行对摄影领域的开拓也有利于画廊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据了解这次秋拍的摄影专场以中国的艺术家为主,包括了历史纪录性作品,以及创作性的摄影作品。

  关注平台的建设,就是要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就要有相应的途径。为了满足藏家在流动资金方面的需求,目前华辰联合中兆源(北京)典当有限公司推出了面向藏家的

理财服务。根据客户的财富需求,华辰拍卖对客户收藏的艺术品提供专业的鉴定和价值评估,由中兆源提供相应的服务。这是国内拍卖行中首次向客户提供类似的理财服务。由于中兆源和华辰特殊的合作关系,让艺术品的典当业务成为了现实。在运营时,作品的鉴定和价值评估都由华辰承担,而典当的作品又为华辰提供了征集作品的线索。这项业务的开设既是服务客户的理念的体现,又是公司硬件的延伸和服务的多元化。在介绍这项新开的理财服务时,甘总说道:“因为这是客户所需要的,也是市场需要的,所以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希望通过一些实践的尝试为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参考和借鉴。”

  平台的建设,最关键的就是企业领导人的理念。正是由于甘总对拍卖行业的深层认识,对拍卖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及对企业战略的长远构想,在这五年当中,他才能够用从容的心态去经营华辰,而这样的心态也会给华辰一个美好的明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