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拍卖公司要引导艺术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拍卖公司要引导艺术品市场
潘玉良《非洲裸女》
拍卖公司要引导艺术品市场
———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春拍预展侧记

  □本报记者 邱家和

  杭州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春拍,是今年全国春季拍卖的压轴戏,加上首次开拍油画专场,令业界和媒体格外关注。

  此次春拍,西泠推出1200多件拍品,总估价逾2.5亿元。其中传统书画拍卖共6个专场,不仅保留了近现代10位大师和海上画派等特色专场,更新推了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专场和成扇专场;新的华人西画、雕塑专场则推出了估价超过9000万元的259件拍品。用公司油画业务部负责人洪平涛的话来说,其规模可以和中国嘉德相伯仲。拍卖会于7月15日至16日成功举办,全场总成交率83%,总成交金额(包括10%的佣金在内)达到了2.62亿元,打破了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去年12月秋拍会约2.56亿的纪录。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陆镜清和油画主管洪平涛先生。

  立足江南文化

  曾在中国台湾担任过画廊协会主席、主持过上海保利三次大拍的洪平涛对记者说,我们在杭州西泠做油画拍卖前,经过审慎的分析。中国各地的拍卖都各有其特色:台湾的拍卖,追踪台湾本土的画家以及在国际市场上受到追捧的画家;香港的拍卖,则侧重于国内公认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大师以及被西方承认的华裔画家;北京的拍卖,主轴是写实主义和所谓“当代艺术”两大板块的此起彼伏。

  他认为,写实主义由徐悲鸿及其创立的中央美院一脉相承,代表官方的主流;“当代艺术”则以反传统、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反讽和非官方为特色,符合西方的意识形态和宣传需要,受到西方媒体的青睐,两者都和政治关系密切。但是艺术的价值是多元化的,艺术品市场也会趋于多元化,不是写实和当代就能代表的。洪先生介绍,从土山湾画馆,到从上海出去

留学的画家,直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人回国创办北平、上海和杭州的美院,上海、杭州一直是中国本土油画发展传承的地方。他认为,我们的拍卖应该体现江南文化的审美观。江南文化的背景使这里的画家远离政治,不结派,不造势,有独立的追求,在日益走向多元化的艺术品市场,他们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正日益显现。同时,这些画家目前市场影响小、作品价格低,反而有了未来上涨的空间。江南的藏家对这个传统不了解,跟着北京、香港起舞,是因为本地的拍卖公司没有自己的观点。因此我们这次首拍,就以百年中国油画史为线索。

  拍卖业进入战国时代

  尽管春拍规模宏大,西泠人对拍卖市场却抱着冷静和清醒。总经理陆镜清在上海预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走过了十几年的中国拍卖业目前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他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艺术品拍卖业绩的下滑,既和艺术品价格自身波浪形的发展规律有关,也和大多数拍卖行服务不到位有关。因为买家的眼光、审美趣味、对服务的要求、对市场行情的分析和判断都变了。他指出,拍卖是艺术品交易的高端市场,这两年什么人都可以开拍卖公司、什么拍卖公司业务都兴隆,这样的现象太不正常了。今后,拍卖行将面临市场的残酷选择。

  拍卖公司该怎么做?陆镜清说,他的应对之策是五条:严格判断真伪、合理的估价、周到的服务、客户的开拓以及引导收藏。说到引导收藏,陆镜清讲出了一番大道理:拍卖公司不完全是做生意,更大的一块工作是引导市场健康发展,把那些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艺术精品推向市场。拍卖行要负起引导这个地区乃至国家的审美潮流、影响大众审美观念的责任。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不断推出有艺术、文史价值的艺术精品,并有意识地予以归类,设计专场和专题单元来引导主题收藏。比如“西泠八家”,在金石史上有很高的造诣和成就,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但价格不高,被藏家忽略,西泠就推出了专题单元。此外还有西泠部分社员专场,通过拍卖平台来展现西泠印社102年的历史。

  从西泠此次拍品征集层次、推出的专场数量、拍品质量来看,西泠拍卖公司虽然在

艺术品投资市场姗姗来迟,但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迅速地步入了上升区, “西泠印社”品牌,无疑是本次拍卖会被关注的“金字招牌”,加之浙江艺术品收藏家和投资者已经在海内外显露头角,使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有机会成为浙江拍卖行业领军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