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个税即将开征 深圳观望氛围加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税务总局26日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个人住房转让强制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

  出人意料的是,直到30日,深圳都没有出现二手房登记过户的热潮。专家认为,这
并不表明政策对深圳影响不大,相反,这次对个人住房转让开征个税,会让买房人更不想买房,卖房人也更不愿意卖房,市场的观望氛围将进一步加重。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 这里办理二手房登记过户的人并不多,没有出现排队“抢末班车办手续”的现象。有关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深圳房屋买卖双方利用“阴阳合同”避税的现象比较普遍。

  所谓的“阴阳合同”,即国土局备案价格远低于实际成交价格,导致合同显示卖家“无收益”,从而无需缴纳个税。比如售价60万元的房子,在

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只登记为30万元,卖家就可以“节约”6万元的个税。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告诉记者,这种“阴阳合同”的把戏在深圳楼市中相当普遍,估计可以占到交易总量的20%-30%。此次《通知》对此早有防范,所以特别规定“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

  “因此,只要政策执行到位,深圳还是会出现

二手房登记过户热潮的,只是时间稍晚点。”高海燕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