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林毅夫:产能过剩使宏观经济面临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林毅夫:产能过剩使宏观经济面临两难选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何鹏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北大教授林毅夫表示,我国当前产能过剩情况凸显使宏观调控政策面临着两难选择。

  “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将面临两难选择。”该如何走出这种困境?林毅夫认为,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林毅夫开出了药方,其中包括:一、已经采取的定向票据、提高准备金率、运用窗口指导等是必要的短期调控手段;二、尽快落实中央提出的发展地 区性中小金融机构的政策,改变银行贷款过度集中于大企业和少数行业;三、减少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改变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四、实行“两税合一”,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率;五、征收物业税,征收房地产转手交易时的资本获益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