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富阳赴港上市不改时间改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田新杰

  7月19日,富阳(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52.HK,以下简称“富阳”)在内地首次就赴港上市回答媒体提问。而此前,富阳的上市筹备工作及7月5日在港挂牌都显得相当低调。

  “由于与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期而遇,市场时机对富阳上市并非最有利,公司为能按照原计划成功上市,只能在价格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富阳执行董事张秀华坦言。

  不改时间改价格

  7月4日,富阳公告称,决定以1.06港元的定价,发行5000万股新股及2028万股旧股,其中公开发售部分获得1.8倍的认购,配售部分则获足额认购。发行价1.06港元,接近招股价区间1.03-1.13港元的下限。

  7月5日,富阳以配售及公开发售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开始上市交易,发行7028万股,筹集资金额约4300万港元。但上市首日交易情况并不理想,在轻微高开报1.08港元后,随即跌破招股价,收市报1.01港元,较招股价1.06港元低4.72%,成交241万股,涉及金额仅244万港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同日正式在香港主板上市,以6.55港元开盘,截至当日收市股票的成交股数逾16296万股,总成交金额逾10亿港元。股价收市报6.60港元,较招股价每股6.25港元高出约5.6%。

  对此,张秀华表示,内地推出宏调措施后,住宅成交有减慢迹象,投资者大多抱观望态度,但由于市场对房产需求仍然很大,长远来看,内地房产市场会健康发展,估计今年上海楼价保持稳定。

  张秀华表示,受全球股市低迷的影响,富阳的股票市盈率已比当初设想调低了两成多。根据富阳原上市计划,市盈率介乎8-10倍,最终市盈率调低到5倍多。

  “在5月份之后,房地产市场受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较大的转变,但公司最终还是决定按照计划上市,不改变时间那就只好改价格了,否则将耽搁整个计划,这是决策层不愿看到的。从长远来看,上市令公司的发展跨上了一个台阶,我们看好内地房地产的向上趋势及公司的发展空间”。

  服务决定论 vs 市场影响论

  作为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富阳上市目标及此后的运作与此间上市的绿城、世茂等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着明显的差异。

  在张秀华看来,与房地产开发商以土地、房产等为主的资产构成不同,富阳的主要价值在于服务。“开发企业在上市前往往会对资产进行重组,土地、房产等有形资产会有个去粗取精的优化,而富阳的重点则在于保持并完善房地产咨询、代理等服务的质量。”

  从业务角度而言,经过近10年发展,富阳在代理行业已经有了一定积累。

  1997年,上海富阳(Fortune Sun)在上海长宁区创立。2001年,总部迁到浦东小陆家嘴CBD区域。近10年中,富阳已在全国设立10余个分公司,业务网络覆盖中国4个直辖市9个省份的30多个城市。主营业务涵盖房地产行业的各个关键环节,服务范围主要提供地块评估、投资咨询、建筑规划、营销策划、广告企划、营销实施等。

  富阳以上海及长三角区域为重点,代理销售的项目包括:北京橘郡、杭州天都城、上海恒大华城系列、格力H2O、云润家园、宁波塞纳丽景、苏州玄妙广场、青岛城市梦想家、马鞍山中央花园、重庆广厦城、长沙曙光大邸等。

  资料显示,2003年、2004年、2005年,富阳年度营业额分别为6150.9万元人民币、10193.3万元、11586.2万元,毛利分别达到3418.9万元、6312.2万元、6699.7万元。三年中,富阳已售楼总面积分别为76.1万平方米、53.1万平方米、71.6万平方米,代理佣金为6030万元、10080万元、111600万元,实际平均佣金收益比率分别为2.3%、4.4%、3.2%。

  然而,富阳同样受中国房地产业的周期影响。

  对房地产代理公司而言,国内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供应过剩及价格波动,包括在不同时期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措施,通过楼市成交的变化,都将影响公司盈利进而影响股票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稳定公司的业绩无疑是富阳上市后的首要任务。

  “为了规避房地产业带来的风险及政策变化,从2000年开始,富阳开始向上海以外区域拓展,在外地区域打下一定基础后,重新回到上海进一步发展。”张秀华透露。

  她同时坦言,上市是富阳一个不小的飞跃,但上市后面临如何巩固经营来保证股价等新问题。

  而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是,在目前国内房地产代理中介公司大多没有上市的环境里,存在着许多“非常规”操作方式,比如开发企业通过中介公司变相融资,而上市后,要求公司运作更加规范透明,这些“非常规”手段无疑将没有用武之地,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不碰房地产开发

  “就上市的融资优势而言,富阳已经超出代理一手房业务的资金需要,或许更适合发展

二手房业务。”张秀华透露,公司考虑进军二手市场,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实施步骤。

  “富阳过去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东六省的一二级都市或者省会城市,今后将不断拓展此外的一些二线区域,比如江苏的苏北,东北区域的中心城市大连、沈阳、天津等。”

  另据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商业以及办公方面的物业需求会越来越大,而且最近这两年已经能够看出这种趋势。富阳在这方面会加大力度,过去可能70%的业务是住宅,但未来涉及商用物业的业务将在比重上更加接近住宅,增加办公楼及

商业地产的业务。

  对于是否会涉足房地产开发,张秀华明确表示,不会考虑直接开发投资,对服务型的公司而言,以有限的资金拿去做开发并没有优势,要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代理服务中,即使公司赚了钱,也不会把资金用来进行房地产开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