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海工突发事故余波:基金多空互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朱益民

  7月28日,G海工收于22.17元,较年内最高复权价格26.50元,下跌了16.3%。

  近年来,G海工(600583.SH)一直是基金经理抱团取暖的温床之一。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6月30日-2006年6月30日,有51家基金持有G海工,基金持仓占该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平均为54.6%。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番禺30-1导管架工程突发事故,成了G海工最大的短期风险。

  2006年6月26日,G海工发布重大事件公告,称番禺30-1项目工程部分水下结构发生局部变形,降低了导管架工程的安全系数,对平台安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事故的发生骤然搅乱了基金经理对G海工的投资心态。基金第二季度公告显示,持有G海工的基金从2005年12月31日的64家,减少到2006年6月30日的48家,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由当初的64.8%下降至37.9%。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普丰、普惠、普华、鹏华行业成长基金,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景阳、景博、大成蓝筹、大成价值、大成精选基金,为积极减持阵营的代表;景宏、天华、荷银效率、景顺

长城内需、工银价值、久嘉等基金则为积极增持阵营的中流砥柱。

  颇具戏剧性的是,市场分歧不仅出现在不同的基金公司之间,即使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投资策略也迥异。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景阳等5只基金实行积极减持策略,而景宏基金却反其道而行,大举增仓,今年第二季度一跃成为G海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较第一季度增加了47%。

  基金经理对G海工的投资价值有截然相反的判断,皆源于对番禺30-1项目工程质量事故风险的不同解读。

  好事多磨的里程碑工程

  番禺30-1项目为目前亚洲海上油气田平台最大的导管架工程,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在我国南海东部地区自营开发、投资最大的番禺/惠州天然气联合开发项目的一部分,整个平台的设计、建造、安装、调试均由G海工总承包,合同总金额8亿-10亿元。

  G海工为中海油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目前惟一一家承揽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公司,承担着中海油绝大部分工程业务,在海洋石油工程领域拥有绝对的垄断地位。

  番禺30-1导管架是G海工第一次独立设计的深水导管架,结构、运输、下水及配套系统的设计都属国内首次,被业内认为是我国海洋工程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进步。该导管架从主体工程建造到安装工程启动,国内各大媒体都给予了积极关注。深圳赤湾胜宝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导管架主体工程建造。导管架工程的海底深水安装由在香港上市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

  G海工公告称,导管架安装就位后,在安装上部各组块前,曾遭遇强台风“珍珠”的袭击。中海油对该项目投保了建造工程一切险。鉴于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较为复杂,对调查分析结果将及时公告。

  G海工董秘刘连举向记者表示,事故原因调查进展不会很快。至于整个工程能否修复,工程损失究竟有多大,需要看专家的结论,“一切以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准”。

  众说纷纭的工程损失估算

  中信建投

证券研究员杨伟分析,由于番禺30-1项目的进度曾经提前了2个月,因此对工期延误的担心部分被抵消,至于是否会因工程延误造成损失,则要视事故调查的进度。番禺30-1项目预计占G海工2006年整体收入的16%左右。2005年年报显示该项目已结算未完工款1.3128亿元。因此根据毛利率计算,即使考虑到该事故对其他项目的波及等最坏因素,番禺30-1项目事故对G海工今年业绩的影响也不会超过10%。

  大成基金的景宏基金经理刘明认为,番禺30-1事件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即使按最坏的情况推算,对每股收益的影响也只有几分钱。他说:“从目前公司的经营形势看,今年业绩增长有可能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券商研究员预测的G海工2006年0.99元左右的每股收益比较保守。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能将事故的不利因素消化掉。”

  国信证券研究员刘都对这一事件的影响如此评价:工期的延误已经不可避免,原本应该结转的该项目的结余部分收入(约4亿元)可能在2006年无法结转。而且,该工程是否会导致其他工程延误而产生递延效应目前尚未可知。

  “对工程损失的计算,不能简单计算直接经济损失,必须把相关的间接损失考虑进去,工程总承包方必须对工程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负责。”业内人士董先生说,有时候工程的直接损失不是特别大,但是间接损失可能是直接损失的好几倍。从他的行业经验看,导管架变形是比较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能否修复存在较大变数。

  深圳民太安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的左先生对记者说:“决定工程损失大小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工程质量问题能不能修复,二是工程事故最终责任认定后和保险公司的赔付金额。”

  据深圳某增仓基金经理透露,公司研究员在前不久的投资者见面会上获悉,按照国际惯例,大股东中海油将承担相关经济损失,番禺30-1事故应该解决了。

  刘连举表示,“即使工程事故发生损失,短期内也看不到重大影响。”

  深圳某一减持G海工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对公司的短期风险看不明白,所以在获利较大的情况下积极减持。

  充满争议的长期价值判断

  刘明认为,番禺30-1事件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作为从事高风险的海洋工程公司,G海工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很正常。随着中海油进军深海作业的步伐加快,G海工今后遇到的工程风险可能会更多,但这丝毫不影响公司的长期价值。

  他说:“这件事情恰恰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公司的价值和影响力,海洋工程的高风险决定该业务不是随便可以介入的。”

  尽管G海工目前的设计能力和工程管理技术水平与国外的大公司还有一定差距,但是G海工有绝对的成本竞争优势。他强调:“国外大公司在国内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不可能拖着导管架绕地球跑。”

  那位大幅减持G海工的深圳某基金经理则认为,G海工的未来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番禺30-1项目损失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透过这一事件看到了G海工在核心竞争领域的不足。

  在谈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时,刘连举向记者说:“G海工的技术水平代表着国家的水平,这一事件毫不影响公司的未来发展,我们向深水发展以及国际化步伐是不会停止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