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资本蜂拥而至 又见热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6: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232.8亿美元,这是今年2-5月份的热钱规模之和。7月25日,一份由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人士撰写的研究报告再次传递出热钱卷土袭来的信号。

  此前的一季度,央行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热钱规模为186亿美元。

  “很多人预计今年中国外汇储备将达到一万亿美元,如果按每个月平均100亿美元热钱规模,在未控制的情况下,到年底会有千亿美元的热钱进来。”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业务总裁温天纳告诉本报,“那将是一个可怕的数据。

  国际资本蜂拥而至

  在监管部门眼中,这232亿美元只是被其视为统计模糊与计算方式不同而已,各有各的统计口径。

  “我们强调的是国际收支平衡环境,最近出台的很多政策都与此有关,而从未有过‘热钱’的概念。”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告诉本报,“不过,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这种短期趋利资本的存在。”

  一方面,美元可能继续贬值,赌

人民币升值预期热情不减;另一方面,是中国房地产业30%的收益率,还有继续攀高的贸易顺差;此外,就是中国二季度宏观数据仍然偏高,种种因素,促使国际资本蜂拥而至。

  “整个金融系统资金流动性过剩,货币供给充裕,亦是推动投资增速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一位外管局官员说,“不过,实际上,眼下资金流动性过剩、顺差持续走高不是外汇局某项外汇政策就可以推动的,要改变现状是一个系统工程,而这些数据都还只是经济基本面的某种反映,利弊均存。我们更多地还是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去考虑。”

  事实上,为改善国际收支环境,外汇局从自由项目可兑换到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放宽境外投资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如自7月1日开始,企业境外投资不再受额度限制,外汇需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等;外汇局取消境外投资风险审查、取消境外投资汇回利润保证金制度;实行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境外企业产生的利润用于境外企业的增资或者在境外再投资;允许购汇或使用国内外汇贷款用于境外投资;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提高境外投资购汇额度。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2006第5号公告实施以来,首批商业银行获得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其中,中国银行为25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为20亿美元,东亚银行为3亿美元。此外,外管局还受理了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的相关购汇额度申请。

  7月25日,外汇局批准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

  “在‘十一五’所列的各项目表中,实现难度最大,但又不能不实现的两个指标之一就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认为,“其难度在于我国的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比较有限,产业结构转型也需要相当的时间,对汇率进行浮动也存在着种种制约。但如果国际收支不平衡,既不利于长期增长,也会引起贸易冲突,是一件不得不为之的事。”

  然而,持续走高的外贸顺差还将推升外汇占款,市场流动性继续面临不断上升的压力。

  影响几许?

  “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升值—热钱进来—泡沫通胀—升值压力再加剧。”温天纳说,“其实现在都有难以招架的迹象了——在宏观调控之下,投资有增无减。”

  事实上,在市场环境下,过多的热钱引起汇率剧烈波动后,通货膨胀、泡沫迅速扩张等负面影响会接踵而至。而且,当人民币币值上升到热钱的预期值后,热钱又会撤出,从而可能引起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

  “这其实对监管部门也是一种考验。”温天纳说,“外资大量涌入中国内地,将使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面临艰苦的调整。”

  他介绍说,在人民币升值背景没有改变的情况之下,届时千亿美元的热钱进来,而股市证券、房地产项目等是外资投入中国市场最直接的途径,热钱增长太快,这样升值压力越大,汇率波动幅度亦越大,负面影响严重,“应该趁着可以控制的时候去控制,经济规模可以承受之时,尽量挤走泡沫。这是当务之急。”

  而且,“美元疲软,押注人民币升值、国际资金寻找好的投资机会,加之中国经济增长如此之快,基本上现在的趋势是国际热钱看好中国,但是你分不出来哪些是短线,哪些是长线;一旦短线投资在一夜之间撤离,危害将很大。毕竟中国整体经济结构尚不成熟,未必有足够的能力去对抗。”

  在温天纳看来,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力度很大,给投资者的震荡也很大。因而,目前而言,情况仍较难估计。

  对于投机中国市场滚滚而来的热钱,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近日也呼吁,政府监管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中国目前还没有对外资全方位开放之际便成为世界投资的“漩涡”会很危险。

  但也有人并不以为然。“热钱是趋利而来,目前情形之下,并没有获太大的利益,不可能会突然之间撤退。”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说。

  “目前而言,市场对汇率上升幅度预期值依然很高,如果基本上每年上涨5%,

人民币汇率在一个有秩序情况下上升,或者低于预期,这也包括房地产或高风险行业的利润,市场或投资者将会比较慎重,总之,增长不要太快。”温天纳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