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围股市绕债市演绎跷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7: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8010亿元,这是上周交叉发行的5只新股合计冻结的资金量,这个数字同时创下全流通新股发行以来冻结资金的最高水平。其中大秦铁路网下认购和网上申购冻结的资金量就达到了5538亿元,横店东磁保利地产的新股冻结资金均超过1300亿元,而最少的天源科技也冻结了412亿元。

  8010亿元的天量资金,同时也是新股发行对相关市场的“抽血量”。而如此规模的资金只能来源于那些拥有庞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有关数据显示,包括保险资金、基金、券商、财务公司等机构成为近期新股申购的主要力量。由于近期新股上市后表现不错,推高了市场对新股申购收益率的预期,在新股无风险高收益财富示范效应下,机构参与新股申购的数量开始上升。中工国际网下申购机构数是132家,中国银行的申购数是167家,大秦铁路的申购数已经达到231家。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就像两个被连通的蓄水池,当资金向股票市场流动时,债券市场就出现了“旱情”,这一点在新股发行开闸以来,表现得非常明显。事实上,受5只新股集中发行的影响,上周,股市与债市在资金面上上演了一幕“此消彼长”负相关关系的“跷跷板”效应。

  上周,随着新股发行申购的开始,相关市场“闻风而动”,交易所债市回购利率不断上涨。新股申购需冻结资金4天,所以,债券市场上7天期限的回购品种,被认为最适合做申购新股的资金腾挪。数据显示,7月18日,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6.495%,比平常的平均值要高出至少一倍多。7月19日和20日,回购利率都在4.0%以上。与此同时,上证国债指数连续大幅下挫。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44点,跌0.16点,但成交量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这是由于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市成交量始终处于收缩态势。

  相比之下,银行间债市“失血”较多。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回购和远期等各项业务交易结算总量为9160.9308亿元,较上周增加698.3291亿元,增长幅度达8.25%。受新股密集发行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央行一改前期净回笼为净投放资金770亿元,同时,回购利率迅速飙升,发生交易的6个短期回购品种利率全线上扬,1天回购品种平均利率为2.075%,较上周涨43.5个基点;7天回购品种平均利率为2.434%,较上周涨45个基点。

  反观股票二级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天量冻结资金的影响。上周,上证指数报收于1665.33点,全周成交量930多亿元,依然维持前期振荡调整的格局。

  正是由于新股发行期间大量分流债市资金,已经给银行间债市带来了明显的压力。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再度陷入弱势整理行情,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全面上行。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央票发行利率连创新高、回购利率大幅上升以及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相应走高等迹象分析,货币和债券市场成为股市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

  为了能以更多的资金参与新股申购,通过回购市场借钱、赎回

货币市场基金、卖掉手中的短期债券等,机构投资者动用了尽可能多的方法来筹措资金。近期,由于机构为打新股赎回货币市场基金,不少货币市场基金被迫抛出企业短期融资券。在此背景下,前期被视为“香饽饽”的短期融资券,如今却成为“烫手山芋”,货币市场基金和券商不惜以较高的成本抛出短券。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也出现了上升的迹象。

  此外,通过回购市场融通资金成为一些机构打新股的另一项资金来源,新股发行的财富效应,使得借钱打新股成为一些机构的操作模式,尤其是对于那些自有资金不足的券商、财务公司和信托机构、债券型基金来说,通过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融入资金不失为一种经济划算的融资方式。

  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目前的市场都属于资金推动型,资金的流向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27日,随着大秦铁路冻结资金解冻,打新资金开始陆续回流债市,受此影响,银行间债市平均回购利率较前日下跌17.2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上涨幅度减小,较前一日仅上涨1.7个基点,同样,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1点。打新资金的回流,又将推动债市走强。

  继中行、大秦铁路、工行之后,国航A股上市已经获得通过,国航计划募集资金80亿元,此外包括广深铁路等大型国企均表达了回归的意愿。随着每一次新股发行,资金流向

证券市场,一周左右又集中流出证券市场流向债市,使得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有可能一直伴随着新股发行延续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