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崩裂54亿元资金链:中科股价操纵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5:13 新浪财经

  股海钩沉

  南方网讯 昨天11时15分,有中国证券市场头号大案之称的“中科创业”股票操纵案件在北京开庭审理。经初步侦查,这起案件涉及违规金额达54亿元,地点横跨北京、上海、浙江等20多个省市。“中科创业”案件因其案情之复杂、操纵手法之诡秘、利益冲突之激烈,备受各界关注。

  一年多来,记者对这一股价操纵案例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并采访了有关当事人。在进行各方调查后,记者勾画出了这条曾经通过重重利益、用尽54亿元资金之巨所打造起来的资金链条。

  “中科创业”股票突遭雪崩

  即使是现在回想,许多股民对“中科创业”股票的崩盘事件依然心惊。它使人们亲眼目睹了由庄家操控的股票一旦不计后果地“大跳水”而引发的灭顶之灾。

  让时间的指针拨回2000年年末——

  “中科创业事件”爆发的导火线燃于2000年12月25日中科创业股票的“大跳水”。当天下午13时,股市刚一开盘,中科创业的股价便被突如其来的6000多万股卖盘牢牢地封死在跌停板上。此后的10个交易日中,中科创业股票一连10个跌停板,每次开盘就有千万股以上的抛盘封死在跌停价上。直至2001年1月11日,中科创业股票价格下跌的趋势才止住,中科创业市值的三分之二化为泡影。

  “中科创业”连续巨量的抛盘在股市上掀起轩然大波。依据股权的关联关系,公众把与中科创业相关的股票,统称为“中科系”。据查,“中科系”至少牵涉6家上市公司:中科创业、岁宝热电莱钢股份中西药业鲁银投资胜利股份等。中科创业一发不可收拾的跌停,迅速波及到“中科系”其他成员:岁宝热电、莱钢股份等均上演“高台跳水”,其股价“腰斩”一半。

  然而,股价跳水还只是中科创业内幕“面纱”揭去的一个角,真正的大戏还在后头。2001年1月1日,中科创业公司的6名董事、2名监事突然以传真方式向董事会提出了辞职请求,中科创业董事会一下子分崩离析。

  “中科系”事件震惊全国,这是中国证券市场设立以来从未有过的。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对这起事件进行查处,称中科创业的股价暴跌比较严重地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正常秩序,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2月初,公安部和证监会联合成立了调查组,调查中科系事件详情,并冻结了其资金,传讯了涉案的一些人员。

  而此时,中科创业事件的幕后操纵者,即“中科创业”股票的“庄家”吕梁借助媒体公开亮相,细说中科创业崩盘“内幕”,再三表明自己是一个“善庄”,同时把股价暴跌的责任推给一起坐庄操纵股价的合作者朱焕良,说朱焕良自行斩仓获利,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吕梁还指责深圳中科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有巨大财务黑洞,为填补财务空缺,他不得不打造这样一个“中科系”的融资平台。

  此后,深圳中科董事长陈枫、总经理欧锡钊出面对吕梁的说法进行驳斥和反击,他们指责吕梁推卸自己责任。由此一来,中科创业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庄家朱焕良、吕梁入潜“中科创业”

  中科创业的前身为深圳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饲料生产和养鸡。199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1998年一年里,康达尔的股价疯狂上扬。由于没有业绩和题材的支撑,致使炒作其股票的深圳英特泰负责人朱焕良深套其中,于是想找上市公司配合,并找到在业内运作股票颇有名气的分析师K先生(即吕梁)。

  深圳中科总经理欧锡钊接受采访时表示,朱焕良介入康达尔股票的时间应在1998年初以后,介入价位应在9元/股左右。而吕梁接触康达尔是通过朱焕良介绍的,时间大约在1998年11月至12月。吕梁在1994年左右当自由撰稿人采访深圳股市情况时认识朱焕良。

  吕梁也表示,1998年朱焕良到北京找到他,要求对其深套其中的康达尔股票施以援手。据说,朱焕良当时通过上千个个人账户,掌控了康达尔公司80%左右的流通盘。

  吕梁在同意帮助朱焕良解套后,开始以北京燕园公司名义跟康达尔谈合作。吕梁组织的机构资金接过了朱手上50%的康达尔流通盘,时间约在1998年底。1999年4月和5月,吕梁又安排机构资金,两次收购了康达尔34.61%的国家股。他安排的人手也终于在康达尔董事会的11个席位中占据了7席。

  据吕梁手下的操盘手丁福根讲述,收购康达尔流通股约在每股13元,第一笔便通过“转托管”手法收购了200多万股,此后陆续接过3000余万股。按此计算,加上后来收购国有股所付1.75亿元,吕梁所组织的这一操作前后共动用资金近6亿多元。 

  无形之手掌控“董事会”

  尽管事发之后,吕梁和深圳中科相互指责、驳斥,但从欧锡钊的言谈当中,可以看出他比较欣赏吕梁高超的资本运作“才干”。

  在股权转让谈判之初,吕梁是以北京燕园投资集团董事长身份出现的,要收购康达尔的34.61%股权,后又提出为了绕过证监会批准豁免全面收购要约的手续,改为由海南燕园、海南沃和和民乐燕园三家公司分别收购。加上朱焕良的北京英特泰公司原已持有康达尔的2.53%股份,四家共持有37.14%股权,比第一大股东深圳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36.1%股权要多。

  在四家联手造成控股事实的基础上,吕梁已经具备了操纵公司的基本条件。在康达尔公司的股权重组后,其公司董事会也进行了改选。在11名董事中,吕梁方派出7人,龙岗区投公司推荐的只占4人。但吕梁方的7名董事中,6个人授权常务董事龚增力行使权力,龚增力1人代其他6个人签名。

  欧锡钊还说,吕梁用先利诱后挟逼的办法,控制了公司的董事长。董事长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在董事会开会期间或不需要董事会决议的事项,只要董事长同意和签名,就能生效。因此,吕梁从一开始就非常注意控制董事长,让董事长也能按他的旨意办事。

  吕梁声称谁要当董事长,谁就要做吕梁的“合伙人”。所谓“合伙人”,就是拿钱来买公司的股票,如果钱不够,吕梁可以代找银行或券商借,但这些股票必须授权给吕梁指定的操盘手控制,称之为“锁仓”。而吕梁多次对人说过,现任董事长之所以能坐上此位置,是因为他已出钱买了近百万股公司股票,成为合伙人,当上了“三老板”(吕称自己为大老板,朱焕良是二老板)。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董事会就成为吕梁随心所欲的掌上工具。

  吕梁打造融资平台

  在中科创业事件爆发后,许多人把“中科创业公司”混为一谈。随着事情的逐渐明朗,人们才明白,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各有一个“中科公司”,而深圳中科才是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不是三个中科,还有第四个“中科”:第一个是深圳中科创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个是上海中科创业有限公司,第三个北京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第四个为中国中科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三个“中科”已注册登记,后一个“中科”是吕梁借北京中科的壳,筹建中科的投资中心,其它“中科”都是它的机构成员。这个中科创业投资(集团)虽未注册,但还是挂了牌,架构、人员都有。

  从直接股权上看,北京中科不是深圳中科的股东,但吕梁的北京中科却分别控制着海南燕园、民乐燕园、海南沃和,因此,深圳中科的实际操控权在北京中科手中。而深圳中科则是吕梁的“中科系”核心的融资平台。

  吕梁通过这四个“中科”,围绕深圳中科进行资本营运和资金调动。吕梁还在深圳中科设立了资金二部,这个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利用中科创业传统行业资源,向银行融资,或担保吕梁旗下的公司融资,融出来的资金供吕梁进行资本运营和炒作股票。

  吕梁策划利用深圳中科资金,在2000年4月设立上海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中科体外进行运作。上海中科的第一任董事长、法人代表是申杲华。以后,又改由龚增力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在吕梁的操纵下,上海中科进行了很多融资、担保融资及股票买卖的活动。中科创业股票崩盘后,上海中科惹上了2亿多元的经济官司,成为深圳中科损失最为严重的一个子公司。 

  编织“钱生钱”的54亿元资金链

  吕梁通过深圳中科,构建起一个新型的“融资”平台。吕梁对此的解释是,他想做一个“善庄”,一面填补原来康达尔的财务空缺,另一方面进行长期投资。

  但吕梁无非是利用这个平台进行“中科系”行动的其他策划和活动,并在二级市场上操纵中科创业的股价,以及用股票去质押融资。

  为迷惑公众,吕梁控股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司改名为中科创业。吕梁先把深圳中科创业改造为“高科技+金融”的新型企业,并借此进行利润包装,为其在二级市场上炒高深圳中科的股价服务。

  搭建起融资平台之后,吕梁开始运用产业重组、资产置换和资本营运的手法,进行庄家运作。

  为编织“钱生钱”的资金链条,吕梁称,他所辖的K工作室组织的北京机构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岁宝热电、莱钢股份、中西药业、鲁银投资和胜利股份等上市公司均被吕梁纳入“中科系”。而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初步侦查表明,“中科创业”案件共涉及资金约54亿元,有100余家出资单位或个人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委托

理财,地点遍及北京、上海、浙江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牵涉120多家证券营业部,总共通过1500个个人帐户,期间最高持有中科创业股票5600余万股,占整个流通盘的55.36%。

  但不管怎么样,1998年秋冬,康达尔的股价在17元左右,吕梁进驻后,康达尔股价便一路上涨,1999年7月,康达尔的股价从36元跃至45元,此后仍然继续稳站在40元的价位之上,成为“大牛股”。到2000年2月份,股价一度上涨到80元以上。

  中科创业的崩盘是典型的资金断裂导致。吕梁在通过上市公司互保、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质押贷款、券商融资和个人锁仓等复杂的资金关系,编织成一条耗尽54亿元之巨的资金链。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擎天大厦,只要建立在这种环环相扣的链条之上,一旦发生危机,它就会在顷刻之间消失。当资金链崩溃时,所导致的连锁反应会迅速摧垮整个投资系统。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危机首先来自于吕梁手下的重臣、北京中科的董事申杲华受到一项重大案件的牵连,被有关部门看管起来。而申杲华在私下炒作深圳中科等公司的股票,且其“老鼠仓”涉资甚巨,可能多达数千万元,一旦进入调查很可能会被强行平仓,这将引起股价下跌连锁反应。

  得知这一信息,吕梁下令在深圳中科、北京中科内部查“老鼠仓”,并要求所有公司资金于2000年底以前结清。据吕梁称,股票的崩盘,先是因为朱焕良斩仓获利出逃。

  这些突然冒出的“老鼠仓”平仓盘打掉了北京各机构的所有现金后,造成了中科系股票连续跌停。这些分散在数十个营业部的机构持仓因有股票融资行为,市值下降后全部迅速沦为斩仓对象,终于引起不可止歇的雪崩跌停,从2000年12月25日开始,一直平稳运行的深圳中科突然连拉10个跌停板,跌去50个亿市值。

  中科创业在崩盘后,吕梁自曝内幕出于迫不得已。但在当时,深圳中科也是乱成一团:一边是股票在暴跌,而股民情绪难抑;另一边银行又坐不住了,一天几十个电话追着,又派人质问公司是否撑不住了。

  欧锡钊说,12月25日,他就发现中科创业股票的走势有问题,股票好象要崩盘,当天,欧锡钊就向深圳龙岗区汇报这一情况,随即通过电话到北京找吕梁问怎么回事?吕梁说:“不要大惊小怪的,出了点小问题,明天就会没事的。”结果第二天一看,又有3000多万股的套现盘出来。

  这时,欧锡钊想找董事长陈枫,找不到。后得知27日陈枫到北京了。陈枫28日给欧锡钊打电话说,“赶快要查这个事,要采取措施。”

  欧锡钊说,“陈枫打电话说,他当天下午4时从北京回来要开个会,他要宣布起义了,要跟吕梁决裂了。他说吕梁告诉他要赶快跑,有多少钱拿多少钱走,公司的钱全都拿走。我就和他说,会不要开了,赶快报案去吧。”

  12月28日,欧锡钊和董事长陈枫到深圳区委紧急汇报情况,并分析中科创业崩盘已不可挽救,吕梁已没有办法,拿不出这么多资金去护盘了,估计中科系会闹出个大

地震。所以,29日区委、区府指示公司尽快采取紧急措施。2001年1月5日晚,深圳中科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免去龚增力特别顾问职务,免去刘红磊行政人事部经理职务,并严控公章,彻底与吕梁决裂。

  到1月11日,中科创业股票才止住连续跌停。而此时股价已经由33.59元跌落至13余元。鉴于中科创业事件已严重影响到了股市运行的正常秩序,1月10日,中科创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也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严肃查处中科创业事件。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发出紧急通知,对“中科系”有关公司的资金要进行严格的审查与监管……

  时至今日,中科创业的事件已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其巨大的谜团依然要待破解。随着中科创业案件的庭审,人们对这一“标本”性案件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也希望能揭开这一案件的真实面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