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机遇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3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建立有效而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完善上市融资和退出机制,和提高机构投资者素质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可行途径

   祁 斌/文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去年11月,国务院又批转了《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社会各方面的努力,相关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提升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有着良好的环境。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十一五”规划为我国经济发展勾画出了壮阔的前景,也明确提出了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具体任务;《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订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完善了法律框架;经济持续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必将受益于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

  当前,有三个主要推动力正作用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

  一是股权分置改革为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股权分置是我国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形成的特殊问题。这一问题及其造成的一系列体制障碍长期困扰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消除市场股份转让的制度性差异,对于恢复资本市场的功能,推动资本市场多方面的改革,和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将为资本市场发展释放巨大的潜力。随着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和深化,资本市场将由主要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依赖市场基本制度。

  三是对外开放将为资本市场增添新的竞争活力。随着WTO过渡期的结束,“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外开放将面临新的局面。我们将遵循积极稳妥和循序渐进,兼容并蓄和完善制度,公平竞争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使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国家总体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

  公司治理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大问题,当前通过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和各方努力,上市公司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制度保证。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主要特征有三点: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内控制度和激励机制正在形成;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透明度提高。

  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逐步完善,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基础, 但是,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出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经营运作的规范和核心

竞争力的提升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与运作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开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法人治理结构未能充分发挥作用造成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决策机制的各种弊病。

  并且,当前市场机制对好公司支持存在一定的不适应,影响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改善和提高。首先是缺乏有效而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并购重组中存在的一定的盲目性和政府行政力量的不恰当干预,使得并购重组未能有效地发挥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其次是公司上市融资和退出机制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再次,机构投资者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发育不够充分,市场理性投资的理念没有完全树立。同时,法律约束和社会诚信体制尚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强化。总的来说,资本市场的惩劣扶优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市场化运作机制的进一步确立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在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的大背景下,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我们相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化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更大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

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本文根据作者在第二届中国金融高层论坛的发言修改删节而成,经作者审阅授权本刊发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