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行A+H股同价发行之争 超级航母能否顺利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2:11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 董露茜 本报记者 徐思佳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工行的上市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H股、A股同发方案已经获批,初步确定A+H股同步上市,并已于7月18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预计10月27日挂牌上市。

  两地同步上市的发行模式在国内尚属创新,目的是为了能同价发行。不过,国内资本市场是否能承载这只超级资本航母,已成为众多业界人士关心的问题。

  根据工行年报,2005年工行实现营业利润892.58亿元,同比增长9.32%。其盈利水平位于同行前列。预计2006年工行经营利润将突破100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0.4%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4.2%以内,一系列数据证明工行业绩良好。年内工行积极剥离

不良资产、成立股份公司、发行次级债券,做好上市的充分准备。

  工行是全国最大的银行,超大的资产规模,使其成为2006年全球最大的IPO,堪称“超级航母”。此次上市,市场如何承受这艘巨舰,成为关注的焦点。

  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工行顺利上市,两边市场要沟通协调。市场即使能承接住工行这只巨舰带来的压力,但大盘难免会受影响,导致指数下跌。而到10月份,非流通股解冻,进入流通高潮。新股发行又不断推出,A股市场起码需要600个亿的资金。所以要为工行上市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府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著名市场人士王吉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企业相继上市,对市场影响相当大,如今最大的商业银行上市,市场会冻结大量资金,这肯定影响大盘活跃度,造成大盘疲沓。

  建行选择在香港市场单地上市,中行选择有时间间隔的A+H股的整体上市方式,而工行则选择了A股和H股两地同步上市的新模式。

  我国《公司法》规定,A股公司新股在公布分配结果后的5个工作日才可上市,在香港上市却只需1个工作日。如今工行追求同步上市,一旦某个中间环节出错,就不可能在同一天挂牌。此外,工行同价发行的目的是使境内投资者与境外投资者购买工行的成本趋同,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同价上市有悖市场规律,各方对此也是众说纷纭。

  王吉舟说,“同价发行不合理,香港与内地是两个完全分割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资金来源不同,投资者不同,二级市场构成不同,从机制上不可能融合。人为追求价格一致,与实际不符。A股市场资本来源窄,公司多,香港的资本来自全世界,彼此应遵循不同的规律”。

  与此意见相反的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贺强教授,他认为,“

股票价格取决于公司业绩、市盈率,同一家公司在两个市场价格不同,H股比A股股价高,对国内股民不公平,因为这意味国内股民收益相对境外股民少。同价发行,利于减少A股H股价差”。

  刘继鹏表示赞同贺强的观点,他说,“A股股民买的股价高于H股市场股民,这非常不平等。”

  而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中心主任易宪容就此不愿意表态,“我国金融市场还不发达,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规则还需摸索,现在不必要争论同价发行是否合理,要看情况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