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本下滑带动铝价走低 沪铝下行压力仍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东华期货 陶金峰

  近来,铝价下跌趋势明显,国内铝价明显比国际铝价偏弱,而随着国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也继续加强对房地产、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宏观调控,铝市下行压力仍在增加。

  宏观调控打压铝市

  面对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外贸顺差扩大、单位GDP能耗增加等问题,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6月16日和7月21日央行先后两次分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还通过窗口指导和增发央行票据等措施来收缩银根,抑制信贷增长过快。日前,温家宝总理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工业发展。

  从国家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来看,作为高污染、高能耗的电解铝行业依然是国家调控的重点,而作为铝消费的重要领域的房地产行业,也面临调控的重压。实际上,近期国家先后出台了对外资投资房地产的管理办法,以及近日国税总局规定

二手房转让赢利部分按20%缴个税。目前,国内电解铝行业面临投资和消费的双重压力,而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和消费国,也增加了对国际铝价的压力。

  成本下滑带动铝价走低

  氧化铝供应增加,价格下滑,电解铝生产成本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6月我国氧化铝产量同比增长53.9%,达到107万吨;1-6月累计产量达595万吨,同比大增50.6%。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进口氧化铝333万吨,同比减少10.1%;其中6月份进口氧化铝55万吨,同比减少18.0%。总的来看,国内氧化铝供应大幅增加,并由供不应求转为供求过剩,导致氧化铝价格回落。同时,进口氧化铝价格也在下跌。虽然不久前国家上调了电价,但是相对于氧化铝价格下跌的因素,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出现较大的回落。

  据麦格理银行日前按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06年将生产1310万吨氧化铝,较2005年高出450万吨,2007年中国氧化铝产量将跳升至1905万吨,2008年中国将可能成为氧化铝的净出口国。麦格理银行表示,由于产量猛增,氧化铝价格开始下跌。澳大利亚现货价格在7月中旬走软至每吨430美元左右,2006年稍早为650美元(F0B价),且价格还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电解铝生产成本的下滑,其现货价格也逐步走低,7月27日上海长江金属现货A00铝价已经跌到18360-18400元/吨,较一周前下跌了200-220元。

  供需关系偏空

  目前,全球电解铝的产量和消费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以中、美为代表的全球经济也保持增长的态势,交易所铝库存也有所下降,对铝价仍有一定的支撑。但是上述利多因素影响有限。随着欧、美、日等经济体步入加息周期,近日印度也将基准利率提高到6%,为控制国内的投资过热、货币信贷增幅过快等问题,央行今年极有可能加息。在全球加息的大背景下,铝市面临重压。目前,美国房地产降温开始显现,近日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6月中旬至7月初期间继续增长,但速度似乎有所放慢。虽然美联储下月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了,但经济降温也意味着对铝等金属的消费需求面临着减少或减缓的可能。

  从长期走势看,2002年以来的沪铝牛市正面临大幅调整。从日均线来看,目前沪铝空头排列明显,且今年2月底前期的低点也被击穿,后市下行仍有动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沪铝走势明显弱于伦铝,这可能是国内电解铝行业承受的

宏观调控压力更大有关,另一方面,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趋势未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