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证券:三大因素拖住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三大因素拖住大盘

  航空证券 李莉

  本周初的大盘虽然以顽强的小阳线抵抗住了几个不利消息的影响,但看得出来,几只权重股起到了关键作用。昨日早盘低迷多日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发力大幅反弹,同时将沪综指一度拉上1700点,但这种指标股的拉抬也检验出了目前市场的强弱。在中国银行拉升的时候,除了少数题材股有所上涨外,其他大部分股票不但没有响应,做空力量反而乘机有所加强,导致两市指数再次收阴,前期强势的军工、新能源等板块继续步入调整,说明大部分投资者对后市并不乐观,机构减仓的迹象比较明显。

  从盘面来看,做多信心的缺乏使得大盘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在逐渐加大,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自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后,宏观调控风声渐紧,给正在寻求突破方向的股市抹下了一片阴影。继央行再度提高

准备金率之后,国务院先后召开会议强调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经济过热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虽然长远来看,目前的适度调控政策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这也将为股市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短期来看,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放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对周期性行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
房地产
、钢铁、建材、化工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其基本面会直接受到影响,从而降低股票市场资金投资的预期。可以想见的是,在宏观调控的最终影响没有尘埃落定之前,谨慎观望将成为主力资金的首选策略。而这些行业的股票在目前A股市场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对市场重心的影响也会比较大。虽然从静态市盈率角度来看,这些行业的个股不具备较大下跌空间,但是要想上涨也难,这就制约着大盘上涨的步伐,仅靠题材股的想象空间难以吸引新的做多资金。

  其次,新股发行节奏加快,而承接新股发行是当前股市的重中之重。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政策指引下,扩容将成为影响二级市场资金面的最大因素。据统计,上周交叉发行的5只新股共冻结资金8010亿元,比中国银行发行时的6700亿多出1300多亿元。可以看出,在发行速度较快而上市后收益不菲的一级市场吸引力下,认购新股这种几乎无风险的投资手段明显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追捧,其中不乏二级市场退出的机构资金,这是目前二级市场成交量持续缩小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大同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同洲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盐化(资讯 行情 论坛)4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5011%,平均首日上市涨幅为110%,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从每只新股获得0.42%的收益,按一年有220个交易日,一只新股冻结4个交易日来测算,全年共有50次申购,则折算出来的新股申购平均年收益率将达到20%以上,这还不算机构网下询价认购的那部分收益。这种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机会,对保险资金、券商理财等追求低风险收益的资金将产生多大吸引力,我们从8010亿元这个数字上完全可以看出。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打新股的资金上市首日就会抛出,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还必须去承接不断上市的新股。因此,只要一级市场发行速度不减,二级市场“失血”的状况就很难改变。

  最后,就股票市场的内在因素来说,从去年年底持续上涨以来,大盘累积涨幅超过70%,而大部分股票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0%,存在较大的获利盘压力,如果不经过充分的调整,很难打开上升空间。

  另外,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平均20倍的市盈率水平已接近合理估值区域,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带来新的做多动力之前,目前点位难以吸引新资金去推动股价上涨。因此,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和消化,这也是导致大盘停止不前的内在原因。

  不过,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大盘中短期应该谨慎,但是长期仍然很乐观。在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大环境中,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因素以及股改所奠定的制度基础将逐步释放出更大的做多动能,A股市场牛市格局的确立不能否认,而短期调整也将有利于未来大盘向上拓展更大的空间。在此期间,投资者应该认真从半年报中精选个股,做好继续投资A股市场、获取更大收益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