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九企业集团旗下三九连锁下月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7月27日,在挂牌满20个工作日后,三九企业集团旗下的三九连锁迎来了三个有意向的买家。根据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的规定,由于有多个意向受让方,三九连锁的股权转让将进入竞拍程序。据工作人员透露,下周将对拍卖进行公告,公告7天后进行拍卖。而在这7天之间,仍然可以接受新的买家报名。

  三九连锁的股权于今年6月30日开始在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标的为:三九医药(000999)所持有的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1.5%的股权,上海价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江苏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5%的股权和杭州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92.5%的股权。转让方三九医药、上海价美同为三九企业集团下属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05年6月30日,深圳三九、江苏三九、杭州三九公司经评估的净资产分别为-36.26万元、-246.70万元、-131.41万元。三项股权合并挂牌转让,整体报价为300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多家公司曾表示了意向,如香港鹰旺投资、上海华氏大药房、哈药集团、新加坡宝华投资控股、浙江中耀药业等。据知情人士透露,已经报名的三家受让方有这5家之中的,也有不在这个范围内的。三家公司均同意挂牌所示的转让条件,符合相关要求,并按规定交纳了90万元的受让保证金。

  有消息说三家有意向的受让方均是药业企业。业内人士分析,连锁药店的确也只有对这些企业才有价值,而未来三九连锁应该会被纳入到受让方的销售网络中去。但他同时也表示,300万元只是买入三九连锁体系的初期投入,随后的整合成本可能比这个数字大很多。

  受让股权的同时“须债权银行同意其承接转让方为深圳市三九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贷款担保”。三九连锁与三九集团旗下诸多子公司均有担保债务关系,有消息称交叉形成的各类欠账多达1.5亿元。

  此外,挂牌公告还显示,对受让方的要求还包括“国内注册企业,无外资背景,具有相当的资产规模及足够的资金实力”。

  早在2005年10月31日,三九医药就发布公告称打算转让所持有的三九连锁的股权。三九医药董秘周辉曾对媒体表示,由于医药连锁业务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方向不一致,且三九连锁赢利能力不佳,连年亏损,所以三九医药打算卖掉这部分股权。她还说,目前看来,三九医药不会再从事医药连锁行业了。

  2001年,三九集团提出要用十几亿元在全国开1万家店,而三九连锁几年来已经在全国14个省、28个市设有门店,至于具体的三九连锁药店数目,赵新先在2003年底透露出的数目是1000多家,后来又增加多少,并无准确数据,有业内人士估计应在2000家左右。据了解,三九连锁2003年税后销售额61500万元,单店最高销售额3249万元,居全国连锁药店前列。但到了2004年,其销售额就已经被挤出了全国前20名,门店数目在2005年仅排全国第10。

  建立连锁店曾在三九的战略上占有重要地位。三九集团当时的战略是三九连锁店网络、药品经销网络、中医诊疗网络及三九健康网的“四网合一”。三九试图通过创建三九连锁药店,实现从制造型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的目标。

  时任三九集团总裁的赵新先称,“连锁药店将是三九集团的第一品牌。”2003年,深圳三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解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进军医药

零售业的举措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解斌甚至这样表白,“将来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行业内的很多企业消失了,但三九连锁会一直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