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证保加紧筹备QDII 年内规模有望达1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北京报道

  在QFII审批加速的同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纷纷加快了筹备QDII业务的进度。

  国家外汇局日前核定了首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其中,中行为25亿美元,工行为20亿美元,东亚银行为3亿美元。此外,外汇局已受理建行、交行等银行的购汇额度申请。与此同时,一些创新试点券商、保险公司也开展了QDII产品的设计工作。

  观察人士预计,随着审批速度的加快,年内QDII规模有望接近100亿美元,比目前的72.45亿美元QFII额度还要多。

  银行:8月底前陆续推出产品

  工行即将打响QDII第一炮,于7月31日推出第一款境外

理财产品。其他银行的QDII产品也有望在8月底前陆续推出。

  工行这款理财产品期限为半年,起点认购金额为5万元。该行有关人士介绍,这一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是评级为AA以上的境外结构性票据以及货币市场。票据最高收益率可达7%,最低收益率为3%。

  中行也在加紧准备QDII产品的推出。该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QDII产品设计其实很简单。目前正在等待批准将本币产品转化为外币产品,只要银监会一批复,产品随时可推出。虽然眼下还没有拟定具体的时间表,但依照程序最迟不会超过8月底。较之于银行理财产品,QDII产品受到的限制更多一些。在具体操作上,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海外,不像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在银行间市场操作。

  目前,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提出开办QDII业务的资格申请,正在等待批复。

  “这对中小银行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中信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它将重新整合原有银行理财产品的格局,为银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提供一个渠道。但由于境外理财涉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本运作,其中蕴藏着较大的风险。因此,中小银行应加强与外资银行的合作,提升自身研发能力。投资者则应按照资产组合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的原则理性投资。

  银监会有关人士也持有相同看法。他指出,代客境外理财最主要的是要关注汇率风险。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期限设计,不应超过两年。对于超过两年的产品,会要求银行提供产品说明等材料。

  针对即将问世的理财新产品,工行提醒投资者仔细阅读代客境外理财计划说明书和理财计划协议书,充分了解投资计划结构安排以及相应的风险提示之后,再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来决定是否购买。

  券商:态度较为谨慎

  与银行相比,在发展QDII业务方面,证券业的态度较为谨慎。业内人士指出,在证监会出台相关细则之前,证券业QDII不会真正启动。

  知情人士介绍,证券业QDII的管理办法短期内无望出台,原因是涉及的部门太多。在QDII的放行问题上,监管部门顾虑较多,因为没有先例,QDII产品到底会给市场带来多大冲击谁也不清楚。

  目前,基金公司中仅华安基金一家QDII产品获得监管部门认可。该产品将采取定向募集方式,投资方向主要为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今年4月,央行发布的2006年第五号公告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采取各自方式,按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其中未提及证券公司。

  外汇局有关人士介绍,券商需向外汇局申请“外汇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然后方可开展QDII业务。据了解,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商证券已提出这一申请。

  保险:率先演练QDII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新办法预计8、9月份才能出台,但保险资金以QDII形式投资境外市场的举措已经实施。中国人寿、平安、泰康、人保等公司参与中行H股配售,就已经涉及换汇,可以视为是对QDII的演练。

  保监会资金部制度处处长曹德云告诉记者,有关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近期他们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共同研讨,希望新办法更具有前瞻性,使得保险机构能够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保险资金投资境外市场的额度可以达到总资产的15%,其中包括购汇和自有外汇。

  保监会去年发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允许保险公司将外汇局核准投资付汇额度10%以内的外汇资金投资在海外股票市场。不过,该规定涉及的资金仅限于保险公司的外汇资金,未涉及换汇问题。

  对保险公司而言,境外投资最大的好处莫过于分散风险。“国内的系统性风险是无法通过投资组合来分散的,境外投资渠道放宽后,保险资产可以在全球来配置,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说。

  不过,随之而来的是汇率风险问题。“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要避免汇率损失,投资渠道要放宽一些,同时需要有对冲工具。”上述人士说。

  为此,监管部门将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此前表示,将继续扩大境外投资市场,增加股权和基金等投资品种,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投资风险,确定保险投资交易对手标准,加强信用风险管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