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泰证券参股长城伟业获批 持股比例达到4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泰证券入股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一事日前已获证监会批准。股权变更完成后,华泰证券将以49%的持股比例一举成为长城伟业第一大股东。

  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及相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申请人拟持有期货经纪公司的股份应低于期货经纪公司股份总额的50%。“49%已经是目前证券公司所能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的上限,没法再高了,”该知情人士表示。

  实际上,华 泰证券参股长城伟业的意愿由来已久。2003年初,

证监会发布《关于期货经纪公司接受出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期货公司的限制。“出于发展战略方面的考虑,公司很快就参股事宜与长城伟业开始了接触。”华泰证券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然而,华泰与长城伟业一谈就是三年。三年中,不断传出长城伟业就参股事宜与外资投资者、其他国内证券公司接触的消息。“华泰参股长城伟业一度陷入僵局,双方的利益博弈不断持续。”知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以及券商只能以IB身份参与金融期货交易规定的出台,加速促成参股一事最终达成一致。”

  据了解,长城伟业的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而华泰证券之前拟出资5000万元控股。知情人士透露,华泰参股长城伟业最终的出资额度将有所调整,预计将高于原先拟定的5000万元。

  和大多数积极筹划参股期货公司的券商一样,华泰证券参股长城伟业最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拥有自己的期货公司渠道,增强以自营身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安全性。

  而长城伟业引入新股东则另有一番用意。该公司高管人员告诉记者,引入新的投资者可以帮助公司迅速迈过“1亿元注册资本”的门槛。因为,正在修订中的《期货经纪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如申请从事期货结算、期货自营、期货资产管理、境外期货等业务中的一项,最低注册资本需达到人民币1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华泰提高出资额度应该是出于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尽量满足长城伟业对注册资本金的要求。同时,1亿元注册资本金也是获准从事金融期货业务的门槛。二是由于金融期货推出的临近,期货公司的参股价格也水涨船高。五矿实达期货副总经理张天骄告诉记者,由于新的期货公司不再被批准建立,因此现有期货公司的壳资源就成了“香饽饽”。

  “但参股长城伟业49%这样的结果显然不能满足华泰证券的‘胃口’,”知情人士透露,“据了解,创新类券商有望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一旦参股比例的限制被解除,华泰证券与长城伟业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入。”

  制表 屈红燕

  具有证券公司背景的期货公司一览

  期货公司相关券商

  科信期货科技证券

  华夏期货 中信建投

  江南期货江南证券

  中辰期货方正证券

  五矿实达五矿证券

  长城伟业长城证券

  国联期货国联证券

  中天期货广东证券

  中航期货航空证券

  和融期货 渤海证券

  天富期货 东北证券

  期货公司相关券商

  国元安泰国元证券

  海富期货海通证券

  广发期货广发证券

  长江期货长江证券

  平安期货平安证券

  中诚期货国都证券

  中信期货中信证券

  金牛期货五矿证券

  德盛期货财富证券

  银河期货银河证券

  湘财祈年期货湘财证券

  湖南泰阳期货泰阳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